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10日凌晨突发心脏病去世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4-10 19: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保国在地里给农民兄弟授课。田瑞夫 摄

李保国接受媒体采访。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 张天虎)记者从河北农业大学宣传部获悉,4月10日凌晨4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心脏病突发,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享年58岁。目前河北农业大学已成立治丧委员会,根据安排,李保国同志追悼会将于4月12日上午10时在保定殡仪馆举行。

  李保国,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中共党员,自1981年起搞起山区开发研究,34年间,他推广了36项林业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亿元,纯增收28.5亿元,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全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在他的带领下,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已达到三四十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百余个。经过李保国的努力,邢台市西部140万亩荒山全部披上了绿装。为此他荣获了全国绿化奖章、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称号……

  稀疏的头发,黝黑的皮肤,朴素的衣裳,长满茧子的双手——58岁李保国,像个地道农民。30多年来,他一头扎进太行山,引导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被誉为“太行新愚公”。

  每年在山里“务农”超过200天,推广36项实用技术,累计增加农业产值超过35亿元,许多在贫瘠山沟里“刨食”的农民因他而一甩“穷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建立了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绿色核桃栽培等技术体系,带动了全省板栗、苹果、核桃产业发展……

  多年来,他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800余次,培训人员9万余人(次),许多果农都成了“技术把式”。经他直接帮扶的村庄已达到三四十个,间接带动发展起来的村庄百余个。

  “全面建小康,短板难点在山区;扶贫攻坚,科学技术是杠杆。”李保国曾说,这辈子最过瘾的一件事,就是把越来越多的农民变成了专家,共同致富奔小康。

  太行石头多,太行多故事。提起李保国,人们说,他的故事就像太行山的石头一样多。

  李保国的故事已走进千千万万山区村民的心里。在前南峪村,记者看到村里人把他的事迹刻成碑文,矗立在村口;在岗底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成果展示厅里,一共五个部分的展板,四个部分里有他的身影;在许许多多村民的家常用语中,说起他的名字已像身边的亲人一样亲切自然。

  荒山,一座座变绿;林果,一天天挂满枝头;笑颜,一天天绽放。30多年来,李保国,这位“太行赤子”为秃岭披绿、为荒岗生金,倾注了多少心血与艰辛,没有人知道,但他们用执著和坚毅,书写下一段“新愚公”的动人故事,巍巍太行一定会铭记。

关键词:李保国,去世,太行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