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治国理政新实践·河北篇】

追忆李保国:染绿太行35载 山乡巨变不忘新愚公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赵晓慧 宁晓雪 2016-04-12 20: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保国教授的妻儿。长城网 赵晓慧 摄
李保国的突然离世,让爱人郭素萍陷入悲痛之中。长城网 赵晓慧 摄

  妻儿:一年到头,见不到他人影儿

  他是老百姓的科技财神,是大学里受人尊敬的教授;然而,作为丈夫、父亲,李保国却不那么“称职”。为了帮助百姓致富,他在岗底村一住就是9年,艰苦的生活从没有改变他的志向,家人一路的支持让他格外珍惜自己的家。

  为了便于工作,李保国将刚满4岁的儿子和丈母娘接到了山沟沟里生活。一家四口就住在一间房子里,孩子由老人照顾。“我儿子就是在邢台县浆水沟里长大的,村民们都管我儿子叫‘小流域’。”直到儿子上小学,李保国才把儿子送回了保定读书,后来他在内丘县岗底村扎根9年期间,他又把儿子接到内丘县读中学。

  说起家庭,爱人郭素萍一直是李保国有力的后勤保障。“他不讲吃穿,只要舒服就好,生活也比较节俭,我们虽然是同学都搞科研,但是对他来说,我更像是他的后勤保障。”

  妻子说,保国1998年查出重度糖尿病,2007年查出重度疲劳性冠心病……中间闹过两次心梗,国内最权威的专家看过,说他必须做搭桥手术,不搭桥就只能卧床休息,可他却说“我要是卧了床,我还干事呗?”

  郭素萍说,保国心脏病一爬高,就容易感觉憋气,嘴唇就发紫。“你别看他在外头上山下岭的,每次一回家,连上楼的劲儿都没有了,包都拎不了……”

  有件事到现在提起来郭素萍依然心里难受,她说,有一次有领导开车去山里看我们,人家要走的时候,儿子待在人家车上死活不下来,直嚷要回保定,要上幼儿园。没办法,我只好硬把孩子抱下来,就那么看着车一直走远……到现在我也觉得对不起孩子。

  到了10日凌晨两点多,郭素萍听着动静不对,赶紧叫醒儿子,打电话叫120……“可最后,他一句话都没留给我啊!”说这话时,郭素萍的泪水忍不住流下来。

  看着父亲的遗像,儿子李东奇难掩悲痛,从父亲去世到现在,他已几天没合眼,“父亲太年轻了,一年到头,和他连见面的时间都不多,来不及孝顺,他就匆忙走了。”

  “感觉像做梦一样,如今已是阴阳两隔。”谈及父亲为人,李东奇说,父亲身上的那种执着劲头始终激励着他,“只要他认准的事,就会坚持下去,有始有终,直到成功。”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追忆,新愚公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