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平山检察院:精准扶贫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刘彦龙 2016-04-13 17:2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驻城子沟村工作组解决高压电塔迁建问题。刘彦龙 摄

  长城网石家庄4月13日讯(刘彦龙 记者 郭晶璇)近日,平山县岗南镇城子沟村村民迎来了一个久违的好消息,影响该村新民居建设的高压电塔迁建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岗南镇城子沟村位于平山县西部山区,地势高低起伏,为新民居建设的规划和施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由于地形地貌条件的客观限制,使得原本位于村口荒地上的高压电塔变成了影响新民居建设最大的障碍。因为根据建设规划,该高压电塔处于新村的中心位置,这样不仅严重阻碍了建设施工,而且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急需进行迁建。该村“两委”第一时间向供电部门提出了迁建施工申请。供电部门经过现场勘查,认为受制于地形地貌影响,迁建施工因需要填平深沟颇有难度,工程造价会很高。面对高额的迁建费用和繁琐的审批手续,城子沟村“两委”班子一下子犯了难,新民居建设工作陷入了僵局之中,全村108户387人的迁建工作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2016年2月,平山县人民检察院精准扶贫工作组,分别奔赴西柏坡镇西沟村和岗南镇城子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驻城子沟村工作组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立即向检察院党组汇报。检察长王玉录听取汇报后表示,驻村帮扶工作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我们的工作一定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决不能因为一根高压电塔,影响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

  经过驻村工作组一个月时间里的不停跑办和与供电部门的沟通协调,该县供电部门决定简化审批手续并合理减免迁建费用,高压电塔的迁建工程预计将在四月底以前完成。最终,这一困扰该村村民的“头等难事”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迎刃而解。

  现在,该院的驻村帮扶工作已经开展了两月有余,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驻城子沟村工作组除了解决高压电塔迁建问题之外,还积极落实核桃树种植、大棚蔬菜种植和环村路改扩建等项目。而驻西沟村工作组也在积极推动光伏发电和黑木耳种植两个项目,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该村预计可在2016年底实现脱贫。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工作领域,平山县人民检察院不仅积极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而且更加注重自身职能的发挥,以开展为期5年的集中整治和加强预防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为契机,出台相应的工作方案,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扶贫项目安排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发放等环节的职务犯罪,通过建立乡镇巡回检察室机制和建立健全与县扶贫办公室、民政局等相关部门的联席会议机制,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加强精准监督,最终实现精准扶贫脱贫。

关键词:平山检察院,精准扶贫,驻村

责任编辑:郭晶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