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美丽河北】魏县美丽乡村做足生态旅游文章

来源:长城网 作者:霍文龙 郭海民 张佩 王庆红 2016-04-20 05:4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4月19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郭海民 张佩 王庆红)日前,在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官方客户端“在河北”推出的“醉美河北十佳赏花地评选”活动中,魏县从全省推荐参评的46个赏花佳地中,以2205票的成绩脱颖而出,名列第六。

  为进一步提升梨文化旅游品牌效应,带领群众致富,魏县在做强梨文化的基础上,还以花为媒,将县城周边后闫庄、前闫庄、东南温、南温店等8个重点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与梨文化产业相结合,重点打造梨乡水城风景片区的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做足生态旅游文章,形成赏梨花美景、品梨乡文化、游美丽乡村的秀美风光。据不完全统计,今年3月28日至4月4日梨花盛开时期,该县接待游客380多万人(次),带动相关行业经营收入约2亿元,分别较去年增长111%和150%。

  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作为中国鸭梨之乡的魏县,县城周边20万亩生态梨园和冀东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生态古梨树区,与打造“梨乡水城”时建成的66公里环城水系、9000余亩生态水面相得益彰,相映成趣。每年3月底至4月初梨花竞相开放时,“十里香雪掩不住,万顷花海扑面来”的美丽景色,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踩青赏花。

  “今年,我们充分发挥现有的自然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梨树区美丽乡村的生态旅游产业,专门开发了农家乐乡村游等一些生态游休闲项目。”该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张俊杰介绍说,在美丽乡村生态游上,重点打造了两条精品旅游线路,即以东南温村、南温店村为代表的“拜龙根梨祖·游美丽乡村”线路,和以后闫庄村、前闫庄村为代表的“游美丽乡村·品农家乐园”线路,让美丽乡村贴上生态绿色的“旅游标签”。

  今年梨花盛开时期,来到魏县的游客,在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上既能徜徉花海赏梨花,坐画舫、乘快艇游水城,享受花与水相交融的游玩乐趣,又能进村品民俗文化,购地方特产,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他们三五成群、相互结伴,在这里回归田园,享受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放开心扉,无忧无虑的畅玩梨乡水城。

  据安徽合肥的游客王先生介绍,我们是特地去魏县看花的,还品尝了农家乐。“魏县的自然环境美、农家乐味道好,价格实惠,花也漂亮。”王先生说。

  在清明小长假第二天,魏县接待游客人数达140多万人(次)。从游客所在地域来看,既有石家庄、邢台、衡水等我省周边市县游客,也有河南、山西、山东等周边省份游客,还有安徽、江苏、湖南、浙江等较远省份的游客,这标志着魏县的美丽乡村生态旅游,已成功占领周边市场,并正在迈向全国市场。

  “开业还没几天,每天客流量就50桌左右,刨去成本每桌能赚100多块钱,一天下来能收入五六千块钱。”经营农家乐“梨乡人家”的老板王志民说。

  融合乡土文化元素

  一排排崭新的民居掩映于梨园之中,老人们领着孩子在庭院与梨园间嬉戏玩耍;五嫂水饺、八大碗、老四羊汤等一个个本土特色农家菜馆,正在虚左以待远方的游客;融合梨乡乡土文化元素的文化展馆,处处透着浓重的乡土文化气息……从邯大高速魏县口下高速,向南不到5分钟的车程,就可来到被梨树环绕的前、后闫庄村。

  在今年梨花盛开的时候,来自五湖四海的游人,既能欣赏美丽的田园景色,拍照留念,又能体验最朴素的乡土文化情结,就着热腾腾的农家饭菜,乐此不彼。

  后闫庄村坐落于魏县东代固镇,该镇镇长段献鹏介绍,在后闫庄村规划了中国首家知青春晚发源地展览馆,邀请出生于该村的中国民间春晚、中国知青春晚总导演杨志平先生设计建设。展览馆主要展示民间艺术和知青文化生活元素,囊括了知青在农村劳动生产用过的锄头、铁犁、草鞋,在简陋生活环境下用过的脸盆、热水瓶、煤油灯等,还有插队落户时的通知书、乘车证、火车票等。展馆的展览以真人真事为主线,通过文字、图片、图画、场景、雕塑、文物等形式反映当年知青所度过的青春岁月,配备很多知青时期的服装。

  在持续挖掘往年景区景点文化内涵的同时,今年梨花盛开时期的生态旅游活动,该县更加注重乡土文化元素的挖掘和融合,在后闫庄、前闫庄、东南温、南温店等美丽乡村精品村,该县立足村情实际打造木雕、根雕、梨文化、土纺土织文化、农耕文化、知青春晚发源地、“三世二品”等乡土文化展馆,发展和丰富了美丽乡村的乡土文化元素,为各地游客呈献了一道文化大餐,为当地群众端上了满满的旅游盛宴。

  做优星级旅游服务

  为让游客来魏县赏花期间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行得安心、玩得开心、买得称心,该县从市场监管、景点服务、新媒体互动等方面,全力以赴做优星级旅游服务。

  “我们从三月中旬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农家乐、食品展销会、名优土特产展销会、车站、超市等重点区域,并向县城周边延伸到所有生产经营企业。”该县市场监管局局长郭庆军说,为保障梨花盛开期间消费者饮食住宿安全,进一步规范了餐饮服务行业的生产经营服务行为,全面净化市场秩序,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到位。让游客来到魏县,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围绕方便游客游玩,该县在重要路口设置大型生态旅游观赏路线图,在每个景区景点设置游览示意图,在主要道路沿线设置景区指示里程标识牌,并安排100多名志愿者在景区设立服务站,无偿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热水供应等服务。同时,公安、城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在各景点,引领游客有序停放车辆,维护现场秩序,确保安全。交警、交通等部门,纷纷在重点时段、重要路段指挥疏导车辆……

  该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魏州咨询”、官方微信“微观魏县”,还开通即时通信通道,平均每两个小时发布一次即时信息,发布各景点的游客流量和车流量。游客在每个景点都可以扫描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微观魏县”二维码,及时了解各景点的游客情况,合理有序安排游玩计划。

  “微观魏县发布的即时信息,在高峰时段每天的点击浏览量达到10万余次以上。”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茜秀臣介绍,百度、360、搜狗等搜索引擎数据显示,关于魏县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活动的相关搜索达3万多条,无形中扩大了魏县生态旅游的互联网知名度。

  同时,该县在每个景区景点还增设投放30个意见箱,畅通游客意见反馈的渠道,先后征集到800多名游客的意见建议1000余条,受到游客普遍好评。据统计,今年魏县生态旅游的总体满意度达85.5%。

  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着前来魏县赏花游玩、寻找发展商机的各地游客。在梨花盛开期间,该县先后接洽北京、重庆、上海、浙江等地客商300余家,洽谈项目57个,总投资245.4亿元,其中总投资66.9亿元的北京博美奥立医药玻璃包装项目、恒通果汁饮料项目等19个项目,已与该县签订了投资意向或协议,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活力。

  凸显美丽生态特色

  围绕做足美丽乡村生态旅游文章,魏县县委书记卢健、政府县长樊中青,在率团外出考察取经的同时,还不分节假日、休息日,风雨无阻,夙兴夜寐,激情工作,一次次深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一线,就乡土文化元素点缀、景观节点设置、景点游客服务、游客车辆疏导等各方面的细节问题,细致谋划、精准安排。在梨花盛开期间,虽然人流量、车流量达到几百万之多,但依然秩序井然,未发生任何安全问题。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表示,要继续摆开摆好美丽乡村建设主战场,以发展美丽乡村生态旅游为契机,延伸和发展鸭梨采摘文化,进一步凸显美丽乡村的生态特色。“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要逐步形成‘一乡一品’、‘一村一业’,注重因村制宜引导群众发展各种各样的致富产业,拓宽农民群众收入渠道,逐步实现环境美、精神美、产业美、生态美。”卢健说。

  “今年,魏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将陆续投入1.5亿元,全面打造梨乡水城风景片区、现代农业园区片区、历史文化名村片区等八个类型145个美丽乡村,形成风格迥异、亮点鲜明的样板村。”魏县政府县长樊中青说。

关键词:魏县,生态,旅游,文章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