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衡水市正式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刘勇 霍焱 2016-04-21 10:54: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4月21日讯(邢梅智 刘勇 霍焱)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激发和释放劳动者创业活力,近日,衡水市人社局印发了《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6年—2018年,全市计划扶助创业1.8万人,带动就业5.5万人,创业培训3.6万人。这标志着衡水市正式启动实施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

  多项政策精准扶持为确保创业就业三年行动计划的顺利开展,各级各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针对不同创业群体,提供相应政策扶持,主要包括:税费减免、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创业培训补贴、创业实训补贴、场地租金补贴、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孵化基地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众创空间房租宽带网络和公共软件补贴等。同时,各级经办机构进一步简化政策经办手续,优化申领工作流程,推进享受政策便利化。具体政策可登陆“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查询。

  多种措施精准服务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模式,加快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鼓励各县市区依托当地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各县市区在年底前至少要建设1家以上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创业孵化园,2018年分别达到2家以上。进一步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梯级孵化服务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创业指导、项目对接、工商注册、融资服务、人才对接、创业培训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初创企业孵化成功率。将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和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各项政策和服务措施统一打包,对有创业意愿的去产能企业失业人员和贫困人口,实行“一对一”精准援助,落实扶持政策,对接服务培训,提升创业成功率。优选贷款项目,调整地方贴息负担较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贷款,重点解决大学生、去产能失业人员、精准扶贫对象个体自主创业项目初期资金困难问题,将网络创业、灵活就业劳动者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提高贷款扶持精准性和有效性,根据贷款项目确定贷款额度,优化办理流程,开辟贷款“绿色通道”。全市新增创业担保贷款1.2亿元。聘请知名企业家、成功创业人士、专家学者,组建创业指导团队,通过上门服务、集中服务、电话服务、跟踪服务等形式,为创业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咨询、指导和服务。适应城乡创业者特点,推动线上线下服务互动,着力打造集多样化、差别化、精细化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风险评估、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融资服务、开业指导、注册登记和跟踪服务等“一条龙”服务,实现创业服务无死角。

  多项活动精准帮扶组织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结合国家、省举办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每年会同团市委、市内高校等部门组织以大学生为主体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支持相关部门、社会团体举办不同规模、不同形式的针对城乡劳动者的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公益活动,使之成为凝聚城乡创业者、展示创业方案和创业项目的载体。举办“创业服务进校园”系列专项活动,对有创业意愿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进行一次创业培训,组织专家、企业家对大学生开展创业指导。

关键词:衡水,大众创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