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长城原创>>

[美丽河北]张家口桥东多措施力推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顾瑛鑫 李燕琴 2016-04-27 09:4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张家口4月27日讯(通讯员顾瑛鑫 李燕琴)绿美廊道效果显著,农村环境持续改善,民生水利大力发展,生态建设扎实开展……近年来,张家口市桥东区抢抓机遇,攻坚克难,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使农业基础更牢,结构更优,活力更强,美丽乡村建设更上一层楼。

  精雕细琢,绿化突破,打造生态美丽乡村。近年来,该区把乡村绿化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点工作之一,对辖区9个行政村临村道路、中心广场、临村山坡等区域实施全方位绿化美化,使村容村貌得到巨大改善。该区聘请专业绿化设计公司对各村实施高标准规划设计,选用适合本地生长的优质苗木,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确保苗木成活率。目前,已累计栽植各类苗木1.4万株,种植面积达252亩。同时,该区加大对机场路、东外环沿线、草帽山廊道等临村道路进行高规格绿化,栽植油松、侧柏、油松、金叶榆等各类乔灌木220余万株,种植面积3400余亩,形成“大绿量、高密度、乔灌花、多色彩、层次明”的美丽景观。

  改善环境,晋档升级,构建幸福美丽乡村。该区围绕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危房改造等村民最迫切需要解决的15件实事,对9个行政村实施改造提升,逐步打造成为休闲型、田园型文化乡村。截至目前,各村硬化道路9.5万平方米,整治临街建筑立面1.42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广场6392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65盏,铺设管道1.1245万米,新建蓄水池5座,安装消毒设备5台,解决1.2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升,其中人头山村和中榆林村被评为2015年度“市级精品村”。

  夯实基础,普惠民生,建设富裕美丽乡村。在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的同时,该区加大对农村经济的扶持引导力度,使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该区积极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重点扶持了综合农业园、采摘园、蔬菜种植、花卉养殖、奶牛养殖、水果种植等众多发展农村经济的重点项目,积极引导村民合理利用土地创业,发展高收益、多回报的特色经济。使农村人均纯收入从2011年的7900元增至2015年的12001元。

  为进一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该区对部分村庄实施特色经济项目引进,其中人头山海棠采摘园已种植海棠、杏扁、油松、杨树、侧柏等各类树木1.2万株,累计投资达300多万元。人头山农家乐旅游区已完成前期调研和项目包装工作,配套产业“林下柴鸡养殖项目”已投资5万元,发展林下养殖柴鸡5000只。奶牛养殖基地已通过场地扩建和技术改造,提高了奶牛养殖标准化水平,并正在积极推进与君乐宝公司合作工作;西榆林蔬菜基地已实现农超对接,蔬菜集中销往北京超市;王家寨久保桃种植基地通过节水灌溉、技术改良等措施,使“久保桃”的品牌效应转化为经济发展动力。

关键词:张家口,桥东,美丽乡村,美丽河北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