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历史的温度油画展 带你走进李叔同遗失近百年画作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4-30 16: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叔同《半裸女像》布面油彩

  长城网4月30日讯(记者 王潇)4月29日,《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览》巡展至河北省石家庄美术馆。这批时间跨度长达一个世纪的200余幅油画精品,将带领观众看到中国油画史的前世今生。另外,存世数量稀少的清末玻璃画、李叔同在国内唯一存世的油画《半裸女像》、第一位留英归国的李毅士《陈师曾像》、《王梦白像》等只在画册、期刊、教材中与之谋面的画作,这次在石家庄美术馆都可以面对面欣赏原作了!

佚名 《中国油画屏女人》(之一)

  200多幅画作展现中国油画发展历程

  此展是对20世纪中国写实性油画的一次系统性梳理,共分为五个部分展出,分别是:新学启蒙(1900—1949)、国家叙事(1949—1976)、本体精研(1977—1999)、当代关切(2000—2014)和中央美术学院藏外国具象油画原作及研摹作品。

  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认为:从学术的高度研究这些作品发展变化的脉络,不仅对于当代学院美术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当代油画创作和社会公众的审美教育,也有很大的现实意义。这表明,艺术史是活着的历史,在后人以新的角度进行观察和深入研究的过程中,艺术获得了持续的生命力,从而与当代人建立起新的精神联系,使艺术史成为有温度的历史。”

  李叔同遗失近百年油画亮相

  此次展览最珍贵的展品之一,李叔同《半裸女像》油画原作将与大家见面。据记载,1918年李叔同在出家之前,曾将他的油画作品寄赠给当时的北京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前身),但这批作品后来下落不明,据传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丢失了。

  据记载,李叔同的《半裸女像》最早刊于1920年发行的《美育》上,后来一直下落不明。直到2011年中央美院美术馆在库房清理民国时期藏品时,将当时还是佚名作品的《半裸女像》与资料进行比对,并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和科学检测,才将其最终确定为不知原作下落的李叔同《半裸女像》。能够经历百年沉浮并流传至今,实在是幸运至极。

    此外,李毅士的《陈师曾像》《王梦白像》,吴法鼎的《旗装女人像》,徐悲鸿《男人体正侧面速写》、靳尚谊代表作品《青 年女歌手》等都是罕见的画作。

苏高礼 《阳光》(家乡组画之三) 布面油彩

  河北画家温情“回乡”

  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燕赵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燕赵儿女不仅在军事、政治、经济、历史、人文等领域人杰辈出,其艺术领域方面的建树,也可圈可点,20世纪以来,从河北省走出的杰出油画家形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庞大群体,此次大展近200位参展艺术家中,就有20余位艺术家与河北关系密切。

  其中常书鸿、高虹、李天祥、靳之林、邓澍、侯一民、马常利、忻东旺、田海鹏等11位河北籍油画家,罗工柳、冯真、邓澍、林岗、闻立鹏、苏高礼、等艺术家都曾在河北任教、就读,费正先生则在河北长期从事艺术活动。对于这些艺术家来说,此次展览是他们艺术之旅的一次温情“回乡”。

  据介绍,历史的温度”获得2015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推广资助项目”,2015年在上海、北京、南京相继展出,盛况空前。2016年度此项展览将在浙江、山东、河北、湖北、陕西、重庆、山西七个省市的重要美术馆中展出。巡展结束后,这些作品将回到中央美院“修养”,近年内很难再看到这么大规模的展出了。本次展览展期一个月,5月29日结束,期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关键词:历史的温度,油画,李叔同,苏高礼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