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唐山世园会能留下什么和带来什么?权威人士来解答

来源: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2016-05-01 09:44: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1日讯(记者 贺宏伟)2016唐山世园会已于4月29日正式开园迎客。在享受绿色之光沐浴的同时,很多人也在问:作为重工业城市,唐山为什么能够承办世园会?这届世园会是一届什么样的世园会?唐山世园会又能留下什么、带来什么?

  带着网友的这些疑问,在4月30日上午举行的首届AIPH世界园艺博览会论坛上,长城网记者采访到了唐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2016唐山世园会执委办主任解桂林。

  问:唐山为什么能够承办世园会?

  答:40年前,唐山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地震,整座城市瞬间成为一片废墟。当时曾有专家预言:唐山从此在地球上消失了。但英雄的唐山人民仅用了10年时间就完成了重建任务,震后第二个10年实现了经济的振兴,接下来合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唐山保持了20年快速发展。40年来,唐山创造了人间奇迹,实现了凤凰涅槃,一座产业基础雄厚、城市功能完善、基础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重新矗立在渤海之滨!

  2016唐山世园会会址坐落于南湖公园,历史上这里是开滦130多年开采形成的采煤沉降区。1996年开始逐步治理建设;2006年底,唐山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建设的决策部署;2007年、2008年进行了大规模的植树绿化和改造建设,建成了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南湖公园。曾被授予“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并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真正实现了“化腐朽为神奇”。

  正是基于生态修复的成就和震后凤凰涅槃般的奇迹,2010年10月6日,在韩国顺天市举行的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第62届年会上,唐山市获得了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承办权。2014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得到商务部批复,由此正式拉开唐山世园会筹备工作的序幕。

  问:唐山世园会是一届什么样的世园会?

  答:在筹办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节俭、洁净、杰出”的办会原则,力求办出水平、办出特色。

  在园区选址上,突出“城中建园,生态惠民”。唐山世园会主题为“都市与自然•凤凰涅槃”,而唐山世园会在南湖公园举办,将时尚园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都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渗透到公园的每一寸土地上,不仅成为节省占地和园艺建设的示范,而且成为永久展示采煤塌陷区生态恢复的样板。

  在总体规划上,突出“以水为核,合理布局”。唐山世园会规划总面积22.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5.4平方公里,体验区17.2平方公里,水域面积达到11.5平方公里。我们依据地形特点,以东、西两处水域为“核”,以“凤舞”为构图,设计了由一条主轴线将若干展览亮点串联在一起,并向东西两侧伸展的总体规划结构,缩短了观展时间,方便了游客游览。

  核心区,总体布局为“一轴八园”,依次布局“综合展示中心、丹凤朝阳广场、设计师园、国际园、国内园、龙山、热带植物馆、低碳生活馆”等景观节点。体验区,结合生态产业、旅游服务需求,规划了“两横三纵”交通骨架,形成湿地体验、农业观光、森林休憩和绿地运动四大功能区。

  在展园设计上,突出“统一规划,集中展示”。国内园,打破常规模式,按照中国园林流派及区域划分,规划布局了河北园、皇家园、江南园、岭南园、西部园、现代园等六大主题展园,将参展的31个城市分别融入其中,凸显“山水相依”的主题。国际园,综合考虑国家特色、园林文化、场地现状等因素,打造“快乐每一天”的森林漫步生态空间。

  在建设理念上,突出“绿色环保,低碳生活”。唐山世园会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将低碳元素充分融入展园建设布展中。国际园充分利用“海绵城市”技术概念,通过地形、植被、铺装材料增加雨水下渗率,综合体现了生态演替式绿化种植和循环利用理念。低碳生活馆则全部使用环保材料建设,低碳元素随处可见,馆内地板是用废弃矿渣做成的,桌椅、展墙是回收纸箱再利用的,馆外景观部分巧妙运用了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雨水收集等技术。

  在运作模式上,突出“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国内园在全省率先采用PPP模式建设;国际园采取土地公开出让,按商业项目方式建设,用最少的财政资金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建设。

  在后续利用上,突出“会期参展、会后经营”。规划设计之初就考虑了世园会资产的后续利用问题。所有场馆、展馆、展园,全部按照“会期参展、会后经营”的理念规划建设,均为多功能、永久性建筑,为城市留下可持续利用的服务功能。

  在活动安排上,突出“园艺搭台,经贸文化唱戏”。积极向世园会融入经济、文化、生态等元素,确保每个月的活动都精彩纷呈。4月份举办中国牡丹、芍药展,5月份将举办国际精品月季展、2016全国公路自行车冠军赛总决赛暨首届京津冀自行车公开赛,6月份将举办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中国•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国际花境景观展,7月份将举办唐山抗震40周年纪念活动、国际插花花艺展,8月份将举办国际精品兰花展,9月份将举办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十九届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国际菊花展,10月份将举办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每个月都有大活动、新亮点,每个月都让全球目光聚焦唐山,确保世园会期间精彩不断、亮点纷呈。

  问:唐山世园会能留下什么、带来什么?

  答:成功举办唐山世园会,将成为促进唐山地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的强劲催化剂,对于繁荣唐山经济,促进唐山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世园会举办期间,预计有1000万人次的人流涌入唐山,城市活力将被极大地激发,商业氛围会进一步浓厚。目前,我们已经围绕南湖区域谋划“后世园”发展,重点引入文化创意、会议会展、高端商务、舞台演艺等新兴业态,提高三产服务业比重。同时,在世园会结束后,我们将推动南湖世园会园址创建5A级景区,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整合链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启新1889及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旅游资源,加快清东陵、滦州古城等8大景区的完善推升,打造10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动全市旅游业快速发展。

  市民生活更加精彩。在世园会建设的同时,还在会址周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新华联铂尔曼酒店、南湖美食广场等休闲设施,不仅增强了世园会的配套服务能力,也让唐山市民有了新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还在世园会会址周边建设了大剧院、图书馆、工人文化宫、会展中心等公共服务项目,将世园会会址区域拓展为全市最大的城市公共空间,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承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将依托世园会设施,把南湖打造成独具魅力的“城市会客厅”和旅游休闲目的地,让每一位市民都感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唐山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有洋务运动、百年开滦的工业文化、有李大钊建党的红色文化、有“冀东三支花“的传统戏曲文化,还有“凤凰涅槃”的抗震文化等;世园会的举办,将为唐山带来丰富的园艺文化,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这对面临结构转型、发展低碳经济的唐山市来说,是弥足珍贵的。未来,我们将依托世园会留下的文化资源,在后世园建设中充分融入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增强对游客的吸引力,提高对唐山的认知度,打造唐山市的文化品牌。

  城市环境更加清新。过去的5年里,我们新建改造了南新道等150余条城市道路,建设提升了植物园、动物园、体育公园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为了保障世园会期间的“天蓝水净”,我们强力推进环保治理专项行动,2013年以来,我们相继关停、搬迁焦化、钢铁、水泥等重污染企业14家,推进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工程,累计造林绿化10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5.6%。2015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率达到15.8%。我们将一以贯之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推进水体、土壤污染防治以及造林绿化等生态修复,确保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社会发展更加开放。举办世园会,将进一步促进唐山扩大开放,有利于我们“以园艺为媒”,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发展理念,促进深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助推唐山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尤其在世园会期间,我们将召开中国•河北国际经贸洽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重要经贸会议;届时,将有多位国家领导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专家学者汇聚唐山,共谋唐山发展,将有一批重大产业支撑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关键词:世园会,唐山,解桂林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