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老游戏 玩起来》 从科学的视角看传统民间游戏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5-03 11:47: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游戏 玩起来》部分插图。

  你还记得小时候玩过的老游戏吗?“丢手绢”、“老鹰抓小鸡”、“跳房子”、“新娘坐轿”、“跳棍”、“撞拐”这些沉淀在我们心海、淡出了人们视野的民间老游戏,其实是最能促进孩子德智体综合素质发展的教育和娱乐方式。这些“老游戏”是优秀民间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日,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老游戏 玩起来》从现代科学的视角,对这些珍贵资源进行整理、筛选、分析,并将研究成果向家庭、学校及社会大众推广。《老游戏 玩起来》一书收集整理了我国具有代表性的民间游戏75个,分为挑战竞技、走跑跳跃一角色扮演、手指操作、益智对抗、休闲娱乐六类。每个游戏都从儿童运动学、儿童心理学、儿童教育学等角度,阐释游戏活动中包含的科学原理。每个游戏均设有一幅插图,图文并茂地向读者还原了儿童玩耍这些民间游戏的生动场景。“老游戏”课题已研究多年,近年已列入“河北省科技计划科普专项”项目。

  “拉大锯扯大锯”、“踢毽子”、“骑大马”、“滚铁环”、“跳房子”等等,这些老游戏无不历史悠远、久经磨练,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几代人,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老游戏往往都是集体参与,自由发挥性强,能够培养孩子的社会家教网能力、组织能力和协调沟通能力,还容易建立亲密团结的友情。

  但在数字时代,孩子整天沉浸于网络、动画片、电视剧中,运动能力越来越差。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信息技术的冲击,民间游戏逐步远离大众的视野和儿童生活。《老游戏 玩起来》重新把沉淀在岁月中的老游戏带回到孩子们中间,孩子们能在兴趣盎然的感受古老民俗文化的智慧和情趣。

  在蓝天白云下,故乡溪水旁开心地追逐、做游戏。这种场景不应该只存留在你我的回忆中,也应该让它成为现代儿童的乐趣。我们呼唤:老游戏,玩起来!(王潇)

  

关键词:老游戏玩起来,民间游戏,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