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乐亭县绿地公园建设引入市场化机制

来源:长城网 作者:金宗明 2016-05-03 18:47: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5月3日讯(裴建伟 记者 金宗明)“以后坐在家里就能看香山红叶!”这几天,家住河北省乐亭县城水悦华府小区的杨明逢人便夸,“小区北侧的古滦河生态公园栽了好多叫不上名来的树,听说到了秋天树叶就都变红了,跟香山红叶一样。”杨明口中那种叶子变红的树木是美国红枫,而花钱栽树的人不是乐亭县政府,却是大连燕园农业公司。

  据了解,2015年4月,乐亭县在绿地公园建设中首次引入市场化运作机制,引进国内农业科技龙头企业大连燕园农业公司,2015年10月双方正式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开发建设“乐亭·燕园”高档苗木产业基地项目。

  据悉,“乐亭·燕园”高档苗木产业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栽植以进口树种为主的高档苗木,到2020年将改造提升现有绿地公园2800亩。项目分三期建设,四年内完成。目前,一期工程即古滦河生态公园300亩地项目已由大连燕园农业公司正式实施,主要栽植美国红枫、北美海棠两种景观树种。

  “该项目预计每年可为政府节省绿化养护费用70余万元,同时还将收取大连燕园农业公司租地费用30万元。”乐亭县城管局局长高绪说:“政府不花一分钱,群众尽情看风景,商家还能得利润,绿地公园建设推向市场做到了一举三得。”

  而作为受益方之一的大连燕园农业公司也有着长远的规划,公司负责人韩槟说:“这些高档苗木不但能给公司带来经济效益,将来还能开发旅游观光、休闲娱乐、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乐亭·燕园”项目是该县园林建设市场化的破题之作。为进一步激发城市生态竞争力,该县还将园林养护推向市场,“造林容易护林难”的问题迎刃而解。从今年1月1日开始,乐亭与北京环卫集团正式合作,该县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北京环卫集团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由环卫集团负责该县城区的园林养护,乐亭县政府依据养护效果支付服务费。

  “园林养护交给市场,政府需要支付的费用相对于以往的养护费用降低了,同时养护也更加专业化。”高绪说。“像这种线下树要修剪成开心型,让它伸展开来向四周生长,既美观又安全……”乐亭县城金融街上,北京环卫集团聘请的园林养护专家王子华教授正在给养护工人讲解各种树木的修剪技巧,“一棵树就是一个小景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就要养护好每一棵树。”

关键词:红叶,绿地,市场化

责任编辑:金宗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