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临西县一村一策壮大集体经济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强 郭文静 何连斌 李志慧 2016-05-04 10: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4日讯(记者张强 通讯员郭文静 何连斌 李志慧)暮春时节,临西县大刘庄乡陈辛庄村东干渠两侧,今年新植的杨树、柳树已绿满枝叶。村党支部书记陈赞昌说:“按一棵树一年收入10元算,5000多棵是5万多元的收入,加上以前种的5000多棵,就这一项,村集体一年能收入10万元。”

资料图。

  陈辛庄是个人口不足700人的农业村,过去基本上没有集体收入。村里想集中力量办点大事,往往有心无力。陈赞昌说,多亏县里出台了鼓励政策,村集体经济靠种树也能强起来。

  陈赞昌所说的“种树”,是一套责权统一的管理、分配模式:村集体统一购买树苗,统一确定种植密度。土地承包户可利用自家地头或沟旁、路旁、渠旁、宅旁空闲地种植杨柳等本地树种。树木成材后,所得收入50%归农户所有,40%归集体所有,10%用于奖励树木管护人员。在大刘庄乡,已有34个村推广了这种模式,年可增收100多万元。

  增收致富是实现全面小康的硬支撑。临西县针对农村集体经济普遍偏弱、辐射带动能力不足的问题,专门出台意见,在全县推广“四旁”植树、土地流转服务、村级荒废土地开发、兴办合作服务组织、盘活集体资产等10种模式,一村一策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关键词:临西,一村一策,集体经济

责任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