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尚义驻村工作组:把实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5-04 14:56: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挖掘机在挖井。
村里新增了大口井,不少地得到了灌溉。
村民发展养殖。

  长城网张家口5月4日讯(通讯员孟宪丛 冯晓霞 记者张世豪)在尚义县红土梁镇长条沟村黑沟沿自然村村西,一台大型挖掘机的钩臂随着隆隆机声伸缩自如,挖斗嵌入地下将砂土挖起转身倒下,紧张而有序。这是该村在县精准脱贫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进行大口井施工的场景。

  工作组驻村以来,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座谈会,并深入农户家中开展调研,了解群众想什么,需要帮什么,共同谋划破解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帮扶。经过充分的调查摸底,针对优劣势,认真分析,根据居住人口少、村民年纪普遍较大的村情,充分利用位于大青山脚下、夏季大青山游客多和退还工程种植杏树面积大等优势,本着符合当地实际,体现群众意愿的原则,帮助该村制定了《长条沟村2016年经济发展规划》,确定了“以养殖产业为基础,以农家旅游为主导,以发展张杂谷为重点,以劳务输出为补充”的脱贫致富之路。

  针对贫困村的状况,工作组协调落实资金10万元,在黑沟沿、长条沟两个自然村新建大口井2眼,发展水浇地100亩。工程已经于4月19日开工建设,现正在砌筑当中。充分利用山坡上有1000亩的山杏林,聘请技术人员,将山坡上的1000亩山杏进行嫁接改造,依靠嫁接大杏扁拓宽增收渠道。目前,嫁接工作正在进行,已经完成嫁接了120亩。在稳定原有养羊的基础上,重点借助大青山森林公园旅游资源优势,以户为单位发展柴鸡养殖,特别是适合年纪较大的贫困户小规模养殖,通过对大城市游客销售柴鸡、柴鸡蛋“绿色”产品,增加农民收入。计划今年全村养殖柴鸡1万只。目前,已经购回鸡苗5000只,免费发放到贫困户手中。还根据村耕地面积较大,村民有种植杂粮杂豆习惯的实际,为农民发放高产“张杂谷”籽种164斤,落实种植面积160亩。

  在此基础上,还组织群众开展了村容村貌整理,集中清理各村里的垃圾、整理残垣断壁等。并准备在黑沟沿自然村建一座公共厕所,让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

关键词:尚义,驻村工作组,扶贫,农民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