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河北文安转变作风提速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王猛 李蓓 刘谦 2016-05-04 16:4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设美丽家园。王猛供图
建设美丽家园。王猛供图
家长和孩子们在嬉戏玩耍。王猛供图
赵王新河美景。王猛供图

  长城网廊坊5月4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王猛 李蓓 刘谦)“现在村里的保洁工作实行的是外包,从环卫到垃圾清运,都交给公司来做,我们只管‘挑毛病’。”文安县史各庄镇南新村党支部书记王金臣说,这里的一切硬件都是按城里标准建设的,有的比城里标准还高,你看,每棵景观树上都有滴灌装置,确保了树木茁壮成长。

  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文安县以集中连片建设美丽乡村为主攻方向,按照“重点村抓达标,建成村抓提高,面上村抓启动”的思路,加快建立覆盖全县的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推进环卫体系运行,重点围绕106国道和赵王新河湿地,集中打造连片示范典型,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丰硕。

  106国道横跨赵王新河,桥北一块写有史各庄镇欢迎您的大型石头雕刻标识格外醒目,沿赵王新河西行,整洁的水泥路,高标准的太阳能路灯,郁郁葱葱的绿植……史各庄镇以改善农村面貌,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为目标,全力打造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明确将秦各庄、南新和韩各庄等3个村建设成为精品村街,公共连接部分由镇政府统一高标准规划和建设。在南新村和秦各庄村节点,投资40万元,由安徽大地设计公司设计具有独特风格的地标性建筑徽派牌坊,现已成为县城通往该镇的必经之路。

  美丽乡村建设需三分建、七分管。目前,文安县各乡镇全部建立了环卫所,配备综合执法队伍325人,村街配备保洁员1458人。投资1575万元建成了35座站厕一体式垃圾中转站,完成了左各庄垃圾处理场一期工程和董村垃圾处理场选址。投资847万元为各乡镇配备了垃圾清运车76辆,洒水车、吸尘车26辆。

  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县、乡、村环卫管理制度,初步建立起农村环卫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官庄垃圾处理场周边的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开展试运行工作,并在条件成熟后探索开展第三方治理模式(PPP模式),启动运行所有垃圾中转站,初步建立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据相关部门统计,去年以来,全县农村继续开展农村垃圾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四清”(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工作,共清运垃圾10052立方米,清残垣断壁和侵街占道242处。

  今日的文安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容村貌干净整洁,一砖一瓦浸润着恬淡古朴的气息,乡村旅游日益兴旺。基层干部群众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执着的干劲打造着美丽乡村!

关键词:文安,美丽乡村,农村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