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深圳文博会]浓香淡墨总相宜 墨中乾坤品文龙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5-17 06:23: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文龙墨汁。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杨雅荃)文房有四宝,此墨有乾坤。近日,在2016年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一寸金”极品墨一亮相,便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甚至有人惊叹:“河北竟有这么好的墨”。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北京一寸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马振龙先生,听他讲述墨文化的故事。

  据了解,早在清朝时期,世代研习制墨技艺的马氏制墨世家专为官吏大臣、文人墨客制作上品好墨,而“一寸金”极品墨乃专为官吏向上级呈贡所用制品墨宝。相传“一寸金”乃光绪帝老师翁同翮任教文安县广陵书院之案头常备,乾隆皇帝四巡文安之钦御墨宝。

  在现场,马振龙先生告诉记者说,一些著名书画家对酒、茶、墨都很有研究。“咱们的墨还可以兑酒来作画,通过不同的调配,显现出不同的浓淡变化, 更显作品的神韵。”提到墨文化,马振龙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墨文化传承下去,“不久前,在我们的努力下,以我们商标命名的‘文龙杯’河北省首届高等书法教育论坛成功举办,当时有不少专家老师对我们的墨赞不绝口。”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一寸金”墨汁。长城网 杨雅荃 摄

  一方好墨,从材料开始就要精挑细选,不仅要纯天然还要精良。在此基础上,加以复杂的工艺手法,才能做出好墨。提起好墨对于文人的意义,马振龙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他说:“好墨就像美女相伴,其感觉不言而喻。再比如说书画,书画家会把所看到的自然事物和自己的体会结合,从而形成天人合一,再把这样的结合凝结于笔上,通过墨来表现出神气。从这方面讲,好墨对于文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在深圳文博会上还了解到,为了传承墨文化中的瑰宝,马振龙先生在挖掘史料的基础上,组建研发团队潜心研制传统名墨“一寸金”。不仅注重传承经典,按照史料配方严格甄选原料,还综合比对市面上著名墨汁品牌的优点,去糟取精,创新工艺,通过不断的反复试验,终于制得了传统墨宝“一寸金”传世金典,所谓“珍藏于世,唯有寸金”。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文化,文房四宝,墨宝,书法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