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深圳文博会]定瓷:白玉金边素瓷胎 静中见动青山来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5-17 08:3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定瓷。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定瓷。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杨雅荃)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定窑是汉族传统制瓷工艺中的珍品,作为省内唯一的官窑,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带着艺术家的精美作品参加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活动现场,低调又雅致的定窑小茶杯,被不少参展的旅客收入囊中,还有不少人拿着小茶杯边欣赏把玩边咨询定窑的文化。

  定窑器以其丰富多彩的纹样装饰而深受人们喜爱。装饰技法以白釉印花、白釉刻花和白釉划花为主,还有白釉剔花和金彩描花,纹样秀丽典雅。据河北省曲阳定瓷有限公司负责人称,北宋早期定窑刻花、构图、纹样趋简,以重莲瓣纹居多,装饰有浅浮雕之美。中晚期刻花装饰精美绝伦,独具一格。装饰图案常用印花、划花和堆花手法,秀丽典雅。“印花图案,自然形态经巧妙变形,构成严谨。刻划花、较印花更活泼生动,别具一格。”

第十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定瓷。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展出的定瓷。长城网 杨雅荃 摄

  定窑质朴、实用性强,胎体上的装饰是其精华。无论是有线有面不打底稿的刻花,还是布局工整,花纹图案饱满,精雕细琢的剔花,再或者是渐变的跳刀纹,以及不规则的变相印花。无一不把艺术家对自然美的追求展现的淋漓尽致,展现出官窑的高贵典雅。各式各样的雕工,不同手法的塑造都凝结在这素雅的定窑中,细微处有精妙,正所谓“质韫珠光堪作鉴,纹镂花鸟具传神”。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现如今的定窑,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文增为核心的带领下,恢复发展了失传800余年的定州绝技,以其提出的“定窑文化新概念”为指导原则,使定窑传统工艺向当代艺术瓷、日用瓷成功转轨。这是对传统文化一种传承,通过新的理念把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不仅把历史的定窑带给市民,还延续了定窑的生命,让定窑在传统文化中实现求新、求发展的双赢。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定瓷,官窑,艺术瓷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