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深圳文博会]方士英:锥下有艰辛 石中透柔情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6-05-17 08:55: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方士英在文博会上展出的作品。长城网 杨雅荃 摄

  长城网5月17日讯(记者 杨雅荃)在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热闹的大展厅里偏有一处安静,与其他展位不同的是,这里的安静却围着不少的观众。随着金刚锥一点一点戳着大理石板,人物的一缕缕衣褶、维妙维肖的面部表情逐一显现出来。一位女性艺术家身后围着不少静静欣赏的游客,他们屏住呼吸,生怕惊扰了艺术家的创作。这,就是沧州石影雕艺术的魅力所在。

  石影雕艺术,顾名思义,在石头上雕刻画作。每一锥都是人工一次次敲打上去的,相比机械的便捷,手工的制作显得复杂又漫长,但也只有手的温度,才可以将这画作的灵气刻出来,让冰冷的石板上呈现出立体又精美图案。作为吴桥县民间石影雕艺术家、省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方士英自1987年就从事石影雕艺术,至今已20多年。她自幼酷爱美术,追求艺术的完美,在不断钻研、创新的过程中把石影雕融入了艺术灵魂,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创作了堪称一绝的影雕。她的作品栩栩如生,山水、花鸟、动物、鱼虫以及人物照片无不能塑造,且作品独具神韵,深受各界人士欢迎。

方士英在文博会上展出的作品。长城网 杨雅荃 摄

  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了方士英。作为石影雕艺术的代表人物,方士英告诉记者,石影雕手艺其实早在明代就有了,“我刚入行的时候大部分人都是手工制作,而这几年有了电动的按摩器,虽然大大提高了速度,但是对于人物的刻画,没办法做到传神。”记者在现场看到方士英的人物作品时,不禁惊叹她作品中人物的眼睛炯炯有神。据方士英介绍,这种传神的刻画,只有用手才可以做到,手感就是通过不同的力度传入石刻中。她说在做人物眼睛的时候,完全不敢呼吸,生怕呼吸影响了手上的力度,从而影响了细节的刻画。

  “我是把自己对生命、对艺术的热爱融入在自己的作品里,每一副作品都是全心投入而成。做艺术也必须要有这种耐住寂寞,潜心钻研的精神。”提起自己热爱的事业,寡言少语的方士英身上便有了特有的光芒。在她身上,是传统手艺人的工匠精神,是对艺术的一种精神和品德注入。

  据了解,方士英曾随河北省文化艺术交流团参加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办的郁金香文化节,她现场制作的一幅石影雕作品——《哈伯》肖像,得到了评委们的高度认可。

  “她的雕刻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相似概念,而是神与形的完美结合,当看到她的作品的时候,根本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总以为这是用电脑、机械制作而成的,当你亲眼目睹现场制作过程时,则惊叹不已,觉得不可思议,不敢想象这些作品是她用纯手工制作出来的。”对于方士英的作品,著名演员王刚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关键词: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方士英,影雕作品

责任编辑:杨雅荃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