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闫文颖:帮助残疾人圆“驾驶梦”

来源: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赵雪 2016-05-17 17:5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文颖(图左)帮助学员下车休息。赵雪 摄
闫文颖(图左)帮助学员下车休息。赵雪 摄

  长城网廊坊5月17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赵雪)今年的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作为一位C5驾照女教练员,闫文颖在平凡岗位上,每天都在与残疾人朋友打交道。如今,她不仅帮助10余位残疾人学员顺利取得了驾照,还为他们带来春风般的温暖。

  闫文颖是廊坊市永清县人,2005年时,为了能让儿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她们一家三口来到了市区生活。然而,这对普通的农民夫妻来城里打拼并不容易,但他们从未退缩。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闫文颖与丈夫商议,先学驾照,然后与丈夫轮班跑出租。2010年左右,闫文颖的儿子就读于市区一所寄宿制中学,闲下来的她终于可以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在丈夫支持下,闫文颖来到驾校应聘。驾校对教练员要求很严格,但这难不倒开车经验丰富的闫文颖。经过培训、考核、实习,她成为了一位C1驾照教练员。

  生活中,有很多人并不清楚C5驾照,其实,C5驾照可简单理解为残疾人可以考的驾照。闫文颖说:“2010年4月1日起,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实施,允许右下肢残疾、双下肢残疾以及听力障碍、右手拇指缺失或手指末节残缺五类人员驾驶汽车。右下肢和双下肢残疾人可以申领C5驾照。C5驾照的准驾车型是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因为C5驾照的准驾车型与普通车型不一样,分为手驾与左脚油门。前者是在方向盘的下面安装一根操纵杆,学员右手控制,用来刹车、加油。后者是专门为右腿有障碍的残疾人朋友设置的,油门与刹车一并安装在左脚旁。闫文颖是健全人,在C5驾照教练员培训中,她需要改变多年的驾驶习惯,从头学起。“不切实操作,怎么能体会学员的心理?”闫文颖一次次激励自己,终于,她顺利通过了考核。

  “再左打一轮,对!就这样,再练习几次。”虽然天气闷热,闫文颖额前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她正在教练车里辅导一位学员学习“倒库”。她告诉记者,过几天,这位学员就要参加考试,她对这位学员很有信心。

  正在练习的这位学员叫王艳双,今年26岁,下肢残疾,在生活中需要拄双拐。“她就像个大姐姐一样,对我们特别有耐心。”王艳双告诉记者,在决定学车时,她曾有过担忧,担心自己腿脚不便学得慢,害怕遇到传闻中的“铁面教练”。报名后,她发现,一直有位女性工作人员给她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预约时间等,语气温和,十分有耐心。王艳双以为对方是驾校的一位客服人员,没想到,这就是自己的教练员。

  刚参加工作时,闫文颖就曾告诉过自己,对待学员一定要有耐心,绝对不能发脾气。闫文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能力都体现在了学员的成绩上。在教学中,她总是先把驾驶室的车门打开,帮行动不便的学员上车,学员坐好后,她还要帮助他们调整车座位置。学习时,有些知识点记不住,闫文颖就再三强调。考试时,她也要全程陪同。

  就这样日复一日,她迎来了一位又一位特殊的学员。面对满满的工作量,她总说:“我觉得每天都过得很充实,看到学员们顺利拿到驾照,实现了‘驾车梦’,我比谁都高兴!”

关键词:闫文颖,残疾人,驾照,教练员

责任编辑:孙泽恒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