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打响 “清死角 打窝点”食品安全“持久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6-05-19 08:34: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5月18日讯(记者 张欣)5月18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全省“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的具体情况。记者获悉,河北省将打一场“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持久战”。

  当前,河北省生产小作坊、小摊点、小餐饮数量众多,所占比重较大,主要分布在农村、社区和城乡结合部,经营者法制观念和食品安全意识相对薄弱,大多以家庭为主或个体经营,从业人员流动频繁,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不到位,生产经营条件简陋,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为此,2015年11月中旬至今年4月份,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五个月的“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活动期间,全省张贴专项整治行动公告共涉及35112个村(社区),共排查录入数据信息222508家,其中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31417家、小餐饮店59506家、小饭桌7038家、小食杂店63000家、食品摊贩57883家、其它与食品相关业态3690家,整治提升33217家,关门取缔764家,厘清职责344项,在各种媒体发布动态信息32378条。

新闻发布会现场。 长城网 张欣 摄

  据介绍,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各地基本摸清了“三小”食品生产经营业态现状,初步掌握了“三小”存在的食品安全问题,规范提升了一批“三小”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化解消除了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查办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厘清了监管职责,建立起了一套“三小”监管的基本账,增强了“三小”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主体责任意识、诚信守法意识。

  “‘清死角、打窝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既是一次短兵相接的‘速决战’,也是一次打基础、利长远的‘持久战’,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已有的成果,继续毫不放松地抓好治理整顿。”据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食品药品安全总监王金龙介绍,下一步,他们将以《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出台为契机,积极探索“三小”食品生产经营者监管规律,切实加强“三小”的日常监督管理;深入开展“扫雷”行动,进一步加强农村食品安全治理;强化基层食品检验,切实增强发现问题的靶向性;完善长效治理机制,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为实现全省食品安全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食品安全,食药监局,整治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