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沽源二道渠驻村工作组扎扎实实工作 村民挑起大拇哥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李秀艳 2016-06-03 10: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金田和两名同事向村民和村两委干部了解情况。

入户走访调查。

  入户走访调查。

  长城网张家口6月3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李秀艳)进村时踩着厚厚的积雪,驻村后不久就遭遇了“积雪融水灌村”……张家口市林业局驻沽源县二道渠村工作组赶上了一场又一场“硬仗”。从2月23日开始驻村至今,100天过去了,他们的驻村工作情况如何?

  三月份的一天晚上十一点多,驻村工作组三位同志刚要躺下睡觉,忽然发觉窗外有水声,出门一看,原来是天气转暖后冰雪融化,周边高处的积雪融水流入村子。驻村第一书记杨金田和张驰、刘宗南想到:村子南高北低,北部有村民家中可能进水。

  随即,杨金田和两位同事顺着水流一户户走访,提醒村民注意防止发生意外。村街上的水深的有一尺多,一些地方甚至没过了高筒水鞋。

  当夜村里并无人员因为冰雪融水而发生重大财产损失,驻村工作组在村委会的办公室却进了一尺深的水。第二天,驻村工作组与乡、村干部一块疏散群众、转移财产、调度铲车和土方、对危险路段进行看守疏通,坚持24小时轮班驻守。

  村民张俊阳说:“真没想到市里来的干部一来就跟着咱一块儿抢险,不怕脏不怕累,把老百姓的事儿当成自己家的事一样急!”

  二道渠村是传统的蔬菜种植大村,具有坝上无公害蔬菜种植的特色产业优势,但受市场流通等因素影响,农民每年都是“跟着感觉走”,以“赌一把”的押宝心态种地。菜价好的时候,满心欢喜;价格低的时候,伤心不已,甚至因菜返贫。

  驻村工作组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召开了3次村支两委扩大会议,研究讨论本村的蔬菜种植发展思路及项目发展可行性,提出了农户“抱团”经营的思路,希望菜农们参加合作社、互助组等经济组织,最大限度地提高农民群体在生产信息获取、市场谈判议价、以及生产成本控制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为此,工作组的同志专门到现代农业合作社进行了参观学习,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为农户争取水肥一体化项目,帮助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产品产地认证,注册商标,做大做强二道渠村商品蔬菜品牌,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在得知菜农在种植工程中资金周转、交易、存取等方面有诸多不便时,驻村干部又积极联系市工商银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建议其在二道渠村建立“助农网点”,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现代金融服务。经过工作组两个多月的努力,工商银行工作人员来村里进行了项目考察,答应尽快落实二道渠村助农网点的审批与申报,争取让村民早日享受该服务提供的快捷服务。

  针对二道渠村残疾人较多的情况,驻村工作组与县残联驻村工作组在入户调查的基础上,筛选出5位身有残疾但未办理残疾证的贫困户,协调办理残疾证。

  依托派出单位关系,驻村工作组向单位积极申请争取部分森林防火物资,目前为村里争取到风力灭火机、扑火服等物资已运到村委会。

  二道渠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驻村工作组积极配合乡、村干部摸底踏查,为“美丽乡村”建设准备基础数据,编制二道渠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

  正是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小事,却是实事、好事,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迫切需要的急难问题,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同,树立了党和组织的良好形象,也树立了驻村干部的良好形象。

关键词:沽源,二道渠,驻村工作组,精准脱贫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