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简政放权释放活力 河北省人社厅力推40条便民举措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天虎 2016-06-27 14:5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举行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省人社厅供图

  长城网6月26日讯(记者 张天虎)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近日,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实施方案》,从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等七个方面,明确了40条硬举措。

  推进服务公开方面:公开公布全省人社领域19项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修订办事指南;编制公开全省人社系统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公开公布全省开展的评选达标表彰目录清单。

  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方面:实行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告知承诺制;各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不再对初次就业流动人员办理转正定级手续,提供免费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基本公共服务;在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审工作中,对当事人已出具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原件的,不要求提供第三方学历认证证明;改进留学回国人员、回国定居专家服务,有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人员不用再提交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简化“报到证、职业(职称)证书等证件类”遗失补发、补办证明和手续;在申办社会保险登记证业务时,不再提交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换证周期规定。

  规范和优化办事流程方面:在全省实施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经办流程和标准规范;在全省推广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经办系统,实现政务事项即来即办;完善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取消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院机构和定点药店的行政审批,完善对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的服务协议管理;简化社保卡办理流程,缩短申领、补换周期;健全职业资格证书管理办法,缩短证书办理时间;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省级联动处理机制,逐步实现“一点举报投诉、全省联动受理”。

  创新公共服务方式方面:逐步推进社会保险服务“五险统一经办”;推进“电子社保”建设,全面推进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网络查询和自助打印服务;推广试行人社领域窗口单位文化识别管理系统;探索开发公共服务智能管理系统,进一步明确大数据分析利用、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优质服务供给的要求。

  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方面:加强异地业务系统建设;加快基础信息库建设;开发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统一、规范、高效、共享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方面:推荐全省人社系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十三五”期末实现县级服务设施全覆盖;完善网上办事和公共服务平台;全面加强12333电话咨询服务,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研究探索。

  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方面: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专项行动,开展办事流程再造专项行动,开展政务服务大厅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开展公共服务和政务服务质量评议专项行动。

关键词:简政放权,活力,人社厅

责任编辑:张天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