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门书香]20年独立书屋再度搬迁 愿书香永存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07-04 09:06: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您还记得10年前书店里人满为患的场景么?读书人聚集在这里,坐拥书城、静静翻阅,享受书籍带来的幸福时光。近十年来,随着数字阅读浪潮来袭、网络书店勃兴,这道风景线正在消失。在石家庄,一家经营了20年的独立书屋——席殊书屋又要迁址了。从单纯的书店到书吧,店主阎莉女士在这家书屋上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她说,这次迁址虽然有失落,但仍会将这份书香继续下去,让实体书的温度传递下去。

书屋内,安静读书的一家三口。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书屋内,安静读书的一家三口。长城网 宁晓雪 摄

  阎莉说:“一开始听到需要搬迁的消息是,其实我的情绪是焦虑的,觉得很悲伤,毕竟已经在这里八年的时间了。那天我在微信上发了消息,结果特别多的书友都来安慰我,还热心地帮我物色新的店址。那一刻我才知道,这个书吧对我来讲,对大伙来讲意味着什么。这几天我正在积极物色新的店址,既然决定做下去,那现在就好好好考虑一下要怎么做。”

  听闻店址要搬迁,不少老顾客纷纷来到店里,缅怀在这里度过的恬静时光,更多人鼓励阎莉继续将书屋办下去,让庄里爱读书的人有一个可以交流的地方,而这份鼓励成为阎莉莫大的动力。“昨天我回到店里的时候,已经有书友在等我了,她说一定要来感谢我,给我一个拥抱。”说到这,阎莉有些哽咽,她说:“你很难去想象她那么纤细的身体,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那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更坚定了我坚守下去的决心。”

听闻书屋要搬迁,市民刘女士带着家人赶来和书屋道别。长城网 宁晓雪 摄
听闻书屋要搬迁,市民刘女士带着家人赶来和书屋道别。长城网 宁晓雪 摄

  不同于大的书局,独立书屋近些年的处境更为艰难,但仍有不少的书友乐于在一个悠闲的下午,在这里体会一份恬静。从一个人,到一家人,席殊书屋见证了许多人的成长。听闻书屋要迁址,市民刘女士特意带着女儿和母亲来到书屋。她说:“这里一开业我就来了,这的书特别丰富,相比大的书局,这里的环境更适合阅读。听到要搬迁,我觉得特别惋惜,不过等新店一开,我肯定还是要继续支持下去的,毕竟在石家庄有这样一个温馨的地方供大伙读书,是非常难得的。”

  眼看着搬迁的日期临近,新的店址还没有着落,从担忧到坚定,阎莉的心境也随着书屋的动向发生着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她坚守的决心。在采访的过程中,阎莉和记者打趣,实在不行还可以先把书屋搬到家里去,不管怎么样,都不能让书屋停掉。我们也期待着,下一个十年,这间小小的书屋也还能见证更多人的故事,为这个城市继续带来清凉的书香。

关键词:读书,石门书香,席绢书屋,搬迁,独立书屋,坚守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