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今日进入“三伏”天 提请大家防暑防晒防高温

来源: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6-07-17 22:10: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17日,全国进入入伏的第一天。长城网 赵晓慧 制图

  长城网7月17日讯(记者 赵晓慧)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就是初伏的第一天。所谓的庚日就是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每一天在农历中,都有一个由干支确定的日子。连续两个庚日之间相隔10天。

  “三伏”是一年当中高温、潮湿、闷热的日子。今年7月17日是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也就是说17日是入伏的第一天。今年“三伏”天共40天。在这40天中,由于气温较高,太阳辐射强,空气湿度大,人们会感到天气闷热难耐,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提请人们注意防暑降温防晒,增加饮水,适量补充盐分,注意饮食,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三伏天的时段一般年份为30天,但有些年份为40天。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合起来称为三伏。初伏到中伏的时间固定是10天,中伏到末伏的时间,因为秋后有一伏,所以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则是20天,这要看初伏的日期是早还是晚了。

  农历上规定,三伏中的“头伏”和“末伏”都是10天;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今年7月27日进入中伏,8月7日立秋,8月16日进入末伏,8月26日“出伏”。

  气象资料显示,伏天热与不热是由大气环流背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和控制的时间长短等因素决定的。

  预计未来十天,河北阴雨日数较多,北部地区平均气温为18-22℃,其他大部地区平均气温为22-28℃;张家口中南部、承德中西部、石家庄、衡水中南部、邢台、邯郸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1-3℃,唐山、廊坊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1℃,其他地区平均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关键词:天气,三伏,防暑降温,降雨

责任编辑:赵晓慧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