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河北迁安90后肖云飞:将孝顺进行到底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智杰 蒋佳星 邢丁 2016-07-28 13:07: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肖云飞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老父亲。郭智杰 摄

  长城网唐山7月28日讯(郭智杰 蒋佳星 记者 邢丁)她大大咧咧,活泼开朗,性情爽快,微胖的身材,扎着一个俏皮的马尾……眼前这个位年轻的妈妈叫肖云飞,今年26岁,迁安市迁安镇烟台吴庄人。她一出生就是孤儿,被现在的父亲肖友领养,如今,71岁的老父亲瘫痪在床,肖云飞选择用青春向世人诠释什么是孝道。

  孝顺女儿:“他养我大,我养他老。”

  2002年,肖云飞的父亲肖友得了脑血栓,出院后一直是半自理的状态,那时的肖云飞才上小学五年级。父亲靠给别人打零活来维持生计,供小云飞上学,生活一直很拮据。2007年.对肖云飞来说是个转折点。“那天是我长这么大唯一一次知道什么是害怕、什么是无助。”这一天,肖友再次突犯脑血栓,到医院抢救,回想起那天抢救的情形,肖云飞还战战兢兢,“感觉天要掉下来了”,对于一个未满18岁的孩子来讲,肖云飞无所适从。

    出院后,肖云飞也就开始了照顾老人的艰辛之路,她退了学,在市里的超市当卖货员,那时候的工资就有一千多块钱。不幸的是,2012年,老人再次病情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肖云飞毅然辞去了超市的工作,全身心照顾老人。村里人都夸这个90后小姑娘孝顺,但她说:“她他养我大,我养他老。谁都有老的一天,我不能扔下我爹,如果没有我爹,就没有我。”

  野蛮媳妇:“我就这么一个爹,到哪我都得带着他”

  初见云飞觉得她就像个女汉子,总是嘻嘻哈哈,可以说是个很大条的女生,当问及个人问题的时候,她相当直接地说:“我这情况不好找对象,介绍的也挺多,但最后都被我提的条件都被‘吓’跑了。”每次相亲,肖云飞问对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就这么一个爹,咱结婚后我得照顾他。到哪我都得带着他,你同意不?”确实这个条件吓跑了很多人,但现在的老公李雪松留了下来。结婚以后,因为父亲瘫痪在床,一年365天有三百天是在娘家生活,李雪松家也就他一个儿子,但只是逢年过节和周末才去婆家转一圈,婆家的事很少能帮上忙,在外人看来这个媳妇太“野蛮”,太“霸道”了,但肖云飞也从来没有因为这个和婆家红过脸,丈夫李雪松更是从来没有过半句怨言,他认为这不是霸道,这是媳妇最大的温柔。现在,肖云飞怀着二胎,每天三餐、端屎端尿都是姑爷一个人,而且照顾的更加细致入微。村里人都说,这个“霸道媳妇”找了个好人家,也许,这正是好人有好报。

  两个孩子的妈妈:“人不能自私,办法总比困难多,最少要两个孩子。”

  肖云飞现在正怀有四个月的身孕,照顾不了老人,只能丈夫李雪松辞了工作在家帮忙。现在家里没有了经济来源,但肖云飞还是坚决要二胎,她说:“人活着不能太自私了,我要为我们老大着想,过的是人气,不能等我们老了,负担都在一个儿子身上。”也许是因为自身的经历,在肖云飞看来,孩子越多越好,她是孤儿,不想自己的孩子再感受孤独。“困难总是暂时的,一切都会过去,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生活,肖云飞总是笑脸相对,乐观向上的她似乎什么困难都打不倒她。

  采访中,肖云飞一直在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其实只是做我应该做的,没什么了不起。”她这看似简单的话却蕴含着大道理。孝敬父母,照顾老人,说起来容易,坚持起来却很难。虽是人之常情,但坚持十几载,这种精神难能可贵。饮水思源,孝敬老人其实是一种永不磨灭的幸福和感动。

关键词:孝顺,迁安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