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灾区重建进行时] 直击赞皇 重建变“提升行动”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6-08-04 20:02: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7.19暴雨发生后,赞皇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彻底完成“三清”工作,实现灾后零疫情,基本恢复受灾群众日常生活。赞皇县创新灾后重建工作,“决不是简单恢复原貌,而是全面提升。”

  水毁基础设施逐步修复

临时修通的小桥。长城网刘澜澜摄

  7·19暴雨过后,赞皇县人民政府科学调配人力物力财力,发动组织群众,抓紧修复水毁公共设施,努力保障群众各方面生产生活需求。

  赞皇县人民政府组织人力,昼夜抢修受损路段、涵洞、桥梁,先保证临时通车,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交通。26日,全县客运车辆全面恢复通行,乡村公路实现简易通车,明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硬化。除此之外,预计2016年12月底前将完成京赞公路修复。2017年10月底前能够完成马嶂公路、都许公路、元许公路修复。2017年6月底前可以完成其他干线公路损毁路段修复工作。

  除恢复交通外,电力也是抗洪救灾不可缺少的宝贵资源,赞皇县政府抓紧抢修受损电力、通讯设施,千方百计保障灾区正常供电和通信畅通。经过努力抢修,7月22日,灾情最重的嶂石岩乡恢复供电,23日晚,随着土门乡鲍家滩村和寺峪村受损供电设施的抢修完毕,本次灾害造成的停电乡村全部恢复供电。据统计,本次洪灾中损毁的变压器24台,断杆251根,断线221处,受损的线路52.82公里,正在抓紧抢修,预计8月底全可以部抢修完毕。全县受损的100多个通讯基站全部抢修完毕,通迅恢复正常。

  在这次洪灾中,污水处理厂的在线监测设备、电气系统、自动化系统、污泥脱水机房等设备被水淹,7月28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市环保局领导和污水处理方面的技术人员到赞皇县查看对接,30日设备厂专家全面检测仪器设备并确定修复方案,正在全力抢修,力争8月底前试运行。全县28所中小学校围墙、厕所、运动场等基础设施受损,目前正在加紧修缮,预计8月31日开学前全部完成。

  “三清”工作彻底完成

三清结束后整洁的街道。长城网刘澜澜摄

  7.19暴雨发生后,赞皇县委县政府迅速行动,开展“三清”工作,确保灾后无疫情,保证受灾群众的日常生活。7月31日,赞皇县全部完成“三清”工作。

  7月29日,赞皇县印发了《关于迅速全面开展“三清”工作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大开展“三清”工作力度。据统计,全县共清理庭院24773户、街道2632条、路障526公里,“三清”工作全部完成。

  本次清理工作中,赞皇全县共使用漂白粉4.52万公斤,84消毒液3.2万瓶,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确保积水退、环境净。

  防疫消杀无死角 零疫情发生

  洪灾之后,因村庄过水,很多水井被淹、畜禽圈和厕所被毁,赞皇县迅速展开了全方位的灾后卫生防疫消杀工作。 为保障灾后居民健康需求,赞皇县成立多支包括医疗、急救、防疫、卫监专家在内的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深入各受灾乡镇开展防疫消杀、义诊巡诊,真正做到防疫消杀无死角。截至8月3日,赞皇县疫情零发生。

  截止8月1日14点,赞皇县政府共出动医疗小组105个,出动医务人员830人次,出动防疫人员3050人次,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确保积水退、环境净。切实做好“四害”防治、生活饮用水源监测消毒等工作,饮用水采样监测102份,出结果52份,合格39份。快检饮用水点数301,快检有问题饮水点数52,处理后恢复供水点数52。

  除此之外,赞皇县政府还印发放宣传资料16万份,使用漂白粉4.52万公斤,84消毒液3.2万瓶,共消杀面积410万平米,累计消毒1.85万眼次。突出加强对学校、临时安置点、农贸市场等人口聚集地的全面消毒免疫,重点对水井、过水街道、猪圈附近、垃圾点进行消毒,确保全县食品药品不出问题,卫生防疫到位,灾后无疫情。

  积极行动 预防次生灾害

危桥上的警示语。长城网 刘澜澜 摄

  赞皇县委县政府积极行动,在自然灾害点、学生暑期安全、食品安全方面采取安全措施,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

  赞皇县政府对全县78个自然灾害点进行严密监控,在危险路段设置禁行公告牌,在危险区域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在重点区域安排专人盯管,抓好防护工作,严防次生灾害的发生。除此之外,赞皇还在全县范围内再次组织开展学生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及时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严防溺水事件发生。与此同时,发布食品安全风险提示,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赞皇要把灾后重建变成一次“提升行动”

  尽管赞皇县的“三清”工作刚刚完成、国省干线基本抢通、受灾群众受损统计正在进行,但7月30日,县委却急着召开了一次书记办公会议,中心议题:迅速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恢复重建上来。

  会上,县委明确了重建的指导原则:灾后重建要和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产业融合及旅游业发展、提高各类设施避险能力相结合。县委书记冯立业态度很明确:“决不是简单恢复原貌,而是全面提升。”

  农村危险房屋鉴定工作结束后,将按照灾后重建要和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的原则,将救灾资金和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打捆使用,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中心村或者合适区域,科学谋划选址,适度集中安置,提高建设水平。

  槐河疏浚工作完成后,将在上游选址、规划建设一片约63万平方米的水面,并在周边植树造林、涵养水源,最终成为一个湿地公园。

  赞皇将对水毁林地进行全面核灾,并由政府提供苗木支持,鼓励群众种植经济林,确保增加绿量的同时,林果产业也得到迅速发展。同时,还将统筹考虑受灾群众发展特色种养业、生态旅游业,发展农家乐等,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从石家庄市区驱车到嶂石岩,现在是2小时,未来将压缩到1.5小时以内。”赞皇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郝振军说,太行山高速公路平赞线修通后,他们将从县城西出口引一条公路直达嶂石岩景区。

  马嶂公路是当前赞皇通往嶂石岩景区的唯一一条公路,沿途有2个乡、30多个村,涉及3万多群众的通行。郝振军告诉记者,路基掏空路段,修复后将用混凝土对边坡加固,滑坡的地方将在山体上加装防护挡墙,桥梁将进行加固。

  由于资金紧张,赞皇县境内很多临近河道的路段,不能搭建桥梁,只能修建过水路面。“过水路面一旦被冲毁,灾区就成了‘孤岛’。”郝振军说,灾后重建,该县交通运输局谋划了57个项目,农村公路将新建31座桥梁,县乡公路将增加7座桥梁。

  民企老板72小时抢通生命通道获“点赞”

赞皇县嶂石岩峡谷漂流项目投资商陈宇接受媒体采访。长城网 张天虎 摄

  陈宇是赞皇县嶂石岩峡谷漂流项目投资商,洪水来临时,他带领公司员工不顾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积极投身抢险救灾最前线,仅用72小时便抢通了由黄北坪以上至苏家台以下公路,打通了嶂石岩的生命通道。

  洪水来临时,民营企业家陈宇用“欲哭无泪”形容自己的心情,多年筹划、辛勤建设的嶂石岩峡谷漂流景区项目原计划7月底开漂试运营。洪水一来,几千万投资打了“水漂”。

  面对满目疮痍的场景,公司喊出了“先安大家,再安小家”的口号,全体员工全程参与抢修,调动机械和车辆70台次,抢修马嶂线路段塌方6处、塌陷5处、泥石流掩埋路段10余处。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派出车辆协助当地政府疏散转移嶂石岩被困群众、游客500余人。道路畅通后,又根据当地政府指示,派出大型机械,打通桥涵2处,还疏通河道、加固河堤,确保群众财产不受二次伤害,赢得了当地百姓“点赞”。

(据长城网、河北日报、石家庄日报、中国新闻网综合)

关键词:重建,赞皇,提升,河北洪灾

责任编辑:韩建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