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农民工女作家刘富琴:卖一本书 就要捐一部分钱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8-13 12: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富琴的家:一间车库,现在堆满了印出来的新书,一张床被占去了一半。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刘富琴到贫困家庭慰问。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刘富琴到小学慰问,教室后墙的识字挂图都是刘富琴买的。长城网 张世豪 摄
刘富琴签名售书。

  长城网张家口8月13日讯(记者 张世豪 通讯员李娜)“这次在石家庄签售了100本《山沟沟里的女娃》,将义卖的钱全部捐给了贫困地区的一名大学生,让她上得起学。”8月13日,刘富琴告诉记者。

  “一分钱也没留下?5600块钱啊!”记者问道。刘富琴《山沟沟里的女娃》定价是56元,加上书刊号的成本是42元,100本书有4200元是出书成本。

  “义卖了7804元,都捐出去了。有的人买一本给100元,有的人买两本给500元,大家都很支持我,我很感动,就把钱全部捐出去了。”刘富琴说。这样算来,刘富琴每签售一本书是要往里贴钱的。

  刘富琴的书籍出版后,她利用卖书的稿费帮助了许多困难的人。现在刘富琴居住在原来写书的车库里,丈夫失业。虽然条件很艰辛,但每卖出一本书刘富琴总是提取五元、十元专门用于助人。

  “卖书的钱用于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我定下的标准,与家庭条件和其他无关。”刘富琴说。长城网对刘富琴加入了爱心组织,利用卖书钱助学的事迹报道后,她受到省、市领导和媒体关注,成了“名人”。“我不会忘记初心,将继续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刘富琴说。

  一年多以来,从籍籍无名的打工者到成为“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候选人,农民工女作家刘富琴没有变,保持了身上朴实的“本真”:做点事情就要实实在在。

  2015年5月初,记者获得一条线索:蔚县一位农民工女作家借钱出版长篇小说圆梦文学;随即联系到刘富琴。刘富琴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写书的经历,听了之后很受感动;后来,到蔚县采访,看到刘富琴写书和打工的地方,感受到实际的情况比讲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2016年6月,刘富琴获悉长城网“孤寡老人抚养被弃女婴16年”的报道后,立即联系记者,要求一定要去探望张风兰;见面后,才知道刘富琴的儿子正在住院,她是过来陪床了。到了张风兰家,刘富琴将带来的物品留下,还掏出几百块钱留下。

  回来的路上,记者说:你孩子都在住院,家里条件并不是很好,就不要这么“慷慨”了!

  刘富琴说:卖一本书捐五块钱,这是定下的标准,回去以后多卖几十本书就行了;何况张风兰和我以前都是苦命的女人!

  6月底,省市媒体集中采访刘富琴的事迹。记者一行来到刘富琴捐助的家庭和学校进行采访,有的采访对象说:刘富琴以前曾同爱心组织一块过来,后来有空了就过来看望,每次来都带钱带物;有的采访对象说:刘富琴每次回老家总是过来串门,时不时带钱来;有的采访对象说:学校还有十名小学生,刘阿姨每次来都带些学习用品,有时候还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讲讲外面的故事。

  走访了三四个点。每次进门前,我们都叮嘱刘富琴:你只需要把以前捐助时候的姿态再现出来,我们需要的是照片、视频的素材。每次刘富琴都将几百块钱留下。

  知道她儿子刚刚在市里的医院检查完毕,花去了一万多元,提及此事。刘富琴说:每次来都留钱物,这次有这么多记者,又是拍照,又是录像,不实实在在的,过意不去;再说了每本书捐点钱,都是从书钱里扣的。

关键词:刘富琴,农民工女作家,张家口,感动河北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