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节振国战友后人齐聚开滦 寻革命足迹传承先烈志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杨磊 邢丁 2016-08-16 06:28: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左起孔久龄、节风兰、徐锦。杨磊供图
合影留念。杨磊供图
参观开滦博物馆。杨磊供图

  长城网唐山8月15日讯(杨磊 记者 邢丁)8月14日上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节振国战友周鸣岐(曾任冀东军区岩口联络站站长、冀东抗联23总队政委、阜新首任市长等职务)之子徐锦、翟继红夫妇专程从鞍山赶到唐山。他们此行到唐山是来会见尚未谋面的节振国烈士的二女儿节凤兰、孔庆同烈士的儿子孔久龄。

  据介绍,这些红色后代都是抗日英雄节振国战友的后人,他们的父辈为了把日寇驱逐出去,曾和节振国一起并肩作战,血洒战场,革命友谊情同手足。

  节振国参加冀东抗日大暴动后,经常率队伍活跃在抗日根据地腰带山一带,和4总队队长孔庆同、冀东抗联23总队政委周鸣岐经常并肩作战。节振国在晋察冀分局党校学习时,周鸣岐是节振国的同班同学。节振国和周鸣岐、周治国(曾任抗联23总队副队长和3总队队长)还是当时号称“桃园三结义”的拜把子兄弟,节振国排行老大,周鸣岐排行老二,周治国最小。

  孔庆同来冀东前是红军营长,冀东抗日大暴动后,他担任四总队的队长。1938年深秋。孔庆同带部队东渡滦河,与节振国领导的工人特务大队会合。两支队伍团结协作,在迁安白杨峪村歼灭了伪满洲军一个营和日军一个小队,缴获的战利品装上骡马驮子,足有一公里长。孔庆同在参加晋察冀分局党校培训后,分配到冀中工作,后任冀中第八军分区司员,1942年牺牲在反扫荡的战场上,是国家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抗日英烈。

  节凤兰、徐锦、孔九龄三位革命后代在会见中,心情分外激动。在追述了父辈们在冀东抗战的历史往事后,节凤兰表示,今天与父辈战友后代相聚,回忆70多年前的抗战历史,仿佛又看见了父辈们同日本鬼子浴血奋战的身影。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中华民族英勇顽强的抗战史,永远都要铭记为中华民族解放而流血牺牲的革命先烈,我们这一代人有传承革命精神的责任啊。

  “我们这次到唐山来,是追寻父辈在冀东抗战的革命足迹来了,是延续我们的红色血脉来了。冀东是一块红色的沃土,在中华民族的抗战中,冀东人民和革命先烈做出 了重大贡献和牺牲,节振国、包森、魏春波、苏林彦(魏春波、苏林彦是周鸣岐入党介绍人)等无数革命先烈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光荣。我这次特意赠送给开滦博物馆的条幅是为节振国烈士题写的,以表达我对先烈的崇高敬意。‘顶天立地英雄,民族万众楷模’这是我对节振国伯父的缅怀心声。”徐锦来到唐山也略显激动。

  会见结束后,革命后代一起参观了开滦博物馆。在节振国烈士展区,开滦博物馆特聘研究员杨磊为革命后代介绍了节振国烈士的革命一生,介绍了节振国烈士革命精神的传承过程。革命后代对开滦博物馆建爱国主义红色阵地给予高度评价。

  这次活动,得到了开滦博物馆、马庄户革命纪念馆等单位的支持,开滦博物馆王立新馆长说,这次节振国战友后代来开滦博物馆交流和参观,我们对接待工作做了认真的安排,这是铭记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的需要。开滦博物馆将发挥红色历史资源丰富的优势,为建设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而努力。开滦博物馆还向三位革命后代赠送了《开滦文博》、《亲历开滦》等书刊。

关键词:节振国,革命,开滦

责任编辑:贺宏伟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