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孙育红:21个春秋育桃李满园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欣 张建国 李茹 高琳哲 2016-08-18 21:5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 李茹 高琳哲)班主任工作是一项复杂的艺术性工作,是一种塑造人的心灵,雕琢人的感情与性格的伟大事业。“虽然累,但用心去育人,收获生命的成长,我很快乐。”孙育红通过沟通本、书信等方式,进行纸笔交流成为千万字的“教育史诗”。2016年,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共同举办,长城网承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教师”通过网络评选,由专家学者、社会人员、媒体代表等各界人士组建评委会,授予孙育红“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孙育红和学生们在一起。 省委宣传部供图

  “从第一届学生至今,与家长的书信交流已达至少500多封,与学生的书信交流已达近700封,和家长逾万次的沟通电话,一千多条生日祝福短信。”去学生家中走访、每日的校讯通、每周的主题班会、每个学生生日时的祝福短信……孙育红始终坚信,“爱”,就是走进孩子心灵的法宝,背着爱上路,永远都不会累。“可爱的孩子们,明天就要与你们见面了,今天我带着我的孩子一起劳动,使我们这个家更漂亮。一把把干净的椅子、一张张整洁的课桌告诉你们,我是多么的爱你们。”暑期开学的前一天,孙老师把对学生的爱以特殊的方式传递出来,和自己的家人都在快乐地奉献着。

  孙育红常常用文字述说着自己的情感表达着对孩子们的殷切期待,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孙育红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情感:说说心里话——致星8班宝贝孩子们的一封信。“我的心,愿意让我更多地与你们相处,因为真爱与责任!”在信里,她告诉孩子们:我爱你们,我爱星8班!”我想,你们从我的言行早已看出,我每一天一点一滴都在践行这句誓言!那么,你说真爱星8班,那么你每一节课、每一天的学习和生活甚至独自一人时,你能做到吗?所以,这四个字是检验真爱与否的根本准则——爱是行动!

  孙老师腰椎不适,每天要步行50分钟才能到学校。寒假20多天里孩子们依然每一天都能收到的校讯通吧,“因为腰椎疼,一点都不愿意坐下,所以是我站着一天一天敲出来的。”孙老师用真情换来家长和孩子们的认同。有一位家长说:“孙老师,我们全家已经习惯每晚一起阅读分享您的校训通!您用心做的一切,让我的家庭每一天都充满温暖和动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孙育红用21年的真心换来沐心育人喻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触动孩子们心中那块柔软的田地,明白什么是真爱、最纯粹的爱,什么是最朴素的真正的全力以赴、承担责任。

  “孩子们,迎春花已经开放,向阳地带的小草已吐出嫩绿的新芽。时光就是这样,一刻不停地前进着!美好的春光里,再加上星8班如此多的每一天都在“有意义地奋斗的身影”,就是一幅充满希望的美好春天的画面!”这样一则则校训通鼓励着孩子们不断前行。

  2009年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受到省市领导接见,并合影留念。省长张庆伟同志亲自到家中看望,殷切嘱托继续为教育事业做奉献。2009年7月,参加石家庄市“双十佳”评选,荣获“十佳班主任”第一名。2016获得新华区优秀中队辅导员荣誉称号,2014年,获区政府嘉奖;并被河北师大授予“特约讲师”称号。2013年9月,获新华区十佳班主任称号;并荣立二等功。2012年11月,被授予“河北省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孙育红,用爱感动着每一个孩子。

关键词:最美教师,孙育红,桃李满园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