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教师]李燕:三尺讲台的“铿锵玫瑰”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高琳哲 李茹 2016-08-19 09:01: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李燕在帮同学辅导功课。省委宣传部供图

  长城网8月18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 高琳哲 李茹)李燕是邯郸市二十五中学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作为一个80后的女孩,11年前,她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怀揣梦想,走入了自己的教学生涯。从那时起,李燕就默默告诉自己:“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要拿出全部的心血,要对得起这样阳光下最光辉的事业!”

  走上讲台,她把“责任”二字刻在心间

  无论是在清早的晨光中,还是在黄昏的薄暮里,无论是夏日炎炎的中午,还是正常的节假日,老师们经常能看到李燕勤奋的身影。她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义务为学生辅导功课,义务当起了学生的“心理咨询师”……为了把一个问题讲深讲透,她查阅厚厚的资料,通宵达旦;为了培养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她自制了许多新颖的初中物理教学教具,带领学生利用物理知识进行科技小制作和小发明;为了提高教学成绩,她以校为家,与学生并肩学习,陪读、陪学、陪写作业,就连课间也几乎都留在教室里,看学生有没有不会的难题,随时讲解。

  刚接任班主任时,她发现许多学生心思没有用在学习上,于是她开始逐一家访,了解学生知识基础、兴趣爱好、性格脾气等,再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心理交谈。每晚她都要与学生聊到深夜,了解学生的心理动向,明白他们的学习状态,然后再有的放矢地一一指导。“心理辅导”使她逐步“走”进了学生的心中,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感情。

  功夫不负苦心人,一年后,她当初所带的“差班”焕然一新,各科成绩总排名均位于前列,许多学生的成绩令父母及家人为之赞叹和惊讶。

  面对重病,她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

  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李燕严重地透支着自己的健康。最终年轻的李燕因积劳成疾突然晕倒在了钟爱的讲台上。经到医院检查,她被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及狼疮肾炎”。此病会不断地侵害病人的各个器官,直至生命衰竭。主治医生说,得此病的患者顶多能活10年,而且前提是必须好好休养,不能劳神劳力。

  从此,她开始了与病魔的顽强抗争,开始了边工作边治病的日子。大约一年后,由于药物的副作用她又患上双侧骨股头有坏死,医生要她马上住院手术,但她拒绝了,就这样忍着疼痛坚持到放假才住院做了微创手术。术后,医生叮嘱:必须休息半年到一年时间,否则手术等于失败,还可能造成瘫痪。

  半年到一年的休息时间,对于李燕来说太长了,她所带的是初三学生,面临最后一年的冲刺。如果因此换老师,孩子们一时不适应,势必会影响中考。她决定要与命运赌一把,于是一开学,就又回到课堂,忍着病痛为学生上课。所有的学生看到病痛中的她,很受感染学习也格外努力,学生们劲头十足,最终成为中考成绩名列前茅的一个班。还获得了教育局颁发的中考特别贡献奖。

  孩子们成功了,而她由于术后没有足够的休养,病情开始反复,不得不靠吃大量的激素类药物来维持,导致双侧股骨头完全坏死。正如医生所说:一年后的那个暑假,她已不能下床行走。无奈只能由家人推着轮椅带她到北京住院治疗。可由于开学临近,她毅然返回邯郸走进学校,边间断式辅助治疗边上课。有一次她摔倒在教室里,学生们抱住他们心爱的李老师失声痛哭。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她就这样她拖着病躯,风雨无阻地职守在教书育人的神圣岗位上,送走了一届又一届优秀的毕业生。

  面对家人,她将愧疚之情埋在心底

  为了李燕的教学事业,年迈的父母和她住在一起,帮助照顾她和年幼的孩子。由于孩子是早产儿,身体非常虚弱,经常生病住院。可李燕却都因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学生在一起,没有陪过孩子一次。孩子上幼儿园,李燕没有接送过一次。没有花时间给孩子做过一顿可口的饭菜,陪孩子外出游玩过一次。

  相反,对自己的学生,她却献出了母爱般的温暖和关怀。有一年,在初三后半学期,班上一个学生的妈妈突发乳腺癌,没时间照管孩子,李燕就每天把这个学生接到她家里吃饭,写作业,每天晚上辅导到11点多。

  对她这种对工作的态度,丈夫说得最多的就是:“我们全家都可以围着你转,我们不反对你执著于教育,不反对你当一个出色的老师,可你不能不要命啊!”面对这些,李燕却说:“教育是个良心活,我不能有一丝的马虎和敷衍。教育就是我的灵魂,学生就是我的支柱。选择了这一行,就要用生命去捍卫它!我不知道我的生命有多久,但只要我能动,我就一定要把我的教育事业继续下去。”

  李燕老师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创新的工作方法获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2014年,她被河北省教育厅评选为河北省首届校园追梦人;2015年她在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共同举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活动中被评选为“特别关注教师”。从2012年开始她在邯郸市政府、教育局、妇联、文明办等多个机构举办的评优评先活动中,先后获得省市级奖励10余项。

  10年来,李燕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把许多的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在教育这个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上,她投入了全部的情感,成为了“三尺讲台”上的一朵“铿锵玫瑰”。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教师,李燕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