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军民共建借力社会 保定市掀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热潮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朋朋 2016-08-23 16:07: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今年以来,河北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切实将其作为促进经济与社会、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重要载体来抓,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迈出了扎实步伐,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重要支撑。保定市开启军民共建省级文明城市新征程,借助社会力量创建,努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让人们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 借助社会力量创建文明城市

  200∶400000,这是一组惊人的数字。200是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数量,400000是辖区的人口数量。200人如何管好400000人?如何搞好文明城市创建?这是摆在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面前的一个课题。

  保定市竞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深入开展爱心志愿活动,通过成立“城管哥”爱心服务队,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热心群众、企业商家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爱心志愿活动,用爱心和真诚赢得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志愿者已经成为城市管理方面的重要有生力量。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管理模式成为保定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探索。爱心志愿者配合城市管理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带动感染市民,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支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有效地减少了工作阻力,避免了矛盾冲突的发生,营造了良好的城市环境,促进了文明城市的建设。

  志愿活动的蓬勃开展,让更多的老百姓重新认识城管、了解城管、支持城管。爱心企业和商户在沿街门店设立了160多个“爱心驿站”,这些“爱心驿站”遍布市区主要街道,为广大环卫工人免费提供开水、热饭、休息的场所,极大改善了环卫工人的工作环境。

  “城市管理+爱心志愿活动”的模式,为市民们提供了一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平台。保定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王淑彦说:“目前,全市齐心协力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形成了全民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

  开启军民共建省级文明城市新征程

  8月3日,军民共建的发祥地保定市召开军地共创文明城市广播电视大会,开启了文明共建的新征程。

  在创建动员大会召开后,高碑店市立即安排部署,贯彻落实。

  建立军民交流新平台。军民共建文化广场,与驻军66336部队毗邻的军城办事处投资12万元,在机关大院建设了军民共建文化广场,展示军民共建成果。以此为平台,强化与部队的沟通协调,完善军地对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军民联欢、军地共建等活动,突出军民共建时代特色。

  开展军民共建史教育活动。组织军地官兵和党员干部一起走进全国军民共建第一村崔中旺村和某部师史馆,忆双方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携手不断创造共建辉煌的历程。通过重温当年“共建初心”以及回顾30多年共建史,进一步加深了部队官兵与地方的感情,开启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新征程。

  召开军民创建交流会。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驻军联合召开军地“两学一做”暨创建省文明城市交流誓师大会。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活动经验,全力以赴让创建成为军民共建的新品牌。

  组织美化部队驻地周边环境活动。军地联合实施共建路美化工程。军民一起清理两侧垃圾,粉刷墙体2000平方米,新增绿地1500平方米,新植景观树30棵、行道树200棵。帮助沿路村打扫街道卫生,帮困难村民、党员收拾院落,受到广大村民的好评。

  “目前,我市军地联合开展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活动正形成良好势头,将谱写出新时期军民共建的又一曲新歌。”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说。

  全力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

  “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将保定打造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水平的文明城市中,文化是重要支柱和核心动力。”8月12日,市文广新局党委书记、局长赵其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文化协同”大文章。市文广新局积极谋划京津冀文化机构联盟,推进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关爱人间》文化产业园和中国出版传媒融合发展基地项目;大激店国际音乐节、主景区两场大戏、青年书画展、青歌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也正以省旅发大会为契机,积极推进文化旅游强市建设。

  市文广新局以文化民生为基础,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硬件建设上档升级,切实增强市民的文化获得感;以“书香保定·香飘四季”活动为载体,为创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以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激活演艺市场为切入口,将政府职能由“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紧抓留法勤工俭学百年纪念这一契机,做好展览,讲好故事,树立保定文化品牌。

  提升城市品质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当前,保定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项目园区建设、承办首届省旅发大会、深保合作等工作有序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必将大幅提升保定市的综合实力和对外形象,形成新的发展优势。保定市以创建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让保定人民生活得更文明、更和谐、更幸福。

  创建期间,保定市发布了《关于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保定市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实施方案》、《保定市城市居民社会救助保障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重要文件。“八项创建内容”“七件实事”将改变保定这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2016年创建文明城市7件实事

  1、提升城市规划水平

  实行“多规合一”,把城市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相互融合,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2、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

  在城市、县城(城区)和乡村全面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理垃圾和残垣断壁,拆除违章建筑。

  3、大力整治城市广告

  依法彻底清除城市建筑上的各类广告,集中清理影响市容市貌的庸俗、低俗、媚俗广告和其它“小广告”,规范城市商业牌匾、商业性广告和公益广告。

  4、加强城市环境卫生

  改革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体制,加强城市综合执法和监管。加大城市道路机扫力度,控制城市扬尘。消除环境卫生管理“盲点”,营造城市优美环境。

  5、提高城市绿化水平

  提升城市林木覆盖率,开展街道、庭院、小区绿化,建设城市郊游公园、环城林带。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做到四季见绿、三季有花。

  6、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

  统筹各方力量,对闯红灯、乱刻乱画、乱停乱放、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扔垃圾、乱堆杂物、排队加塞、宠物扰民等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7、广泛开展文明社区创建

  构建十分钟市民生活圈,方便市民购物、看病、健身等,对老旧生活小区开展标准化改造提升。开展法律、卫生、计生、家政和心理咨询等社区服务。

  伴随着一系列创建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和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保定市的政务环境、社会环境、市场环境和生活环境等进一步改善。

(据河北日报、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保定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文明城市,保定,社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