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邱县:优质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贴心医疗”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郑风莉 牛泽坤 2016-08-30 16:43: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8月30日讯(记者 郑风莉 通讯员 牛泽坤)“刘医生到我家为我免费体检,还为我制定了食疗方案,真是太贴心了!”8月29日,提起村医刘军刚的上门医疗服务,河北省邱县古城营村67岁的张秀娥逢人便说。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免费体检现场.牛泽坤摄

  原来,张秀娥老人是村里的空巢老人,儿子在外打工,在患上糖尿病后,以前只是按照医生开的药方吃药控制。在开展公共卫生服务后,村医刘军刚对张秀娥老人的病情进行建档、跟踪治疗,并根据治疗效果逐渐减少了药量。现在,刘军刚定期到老人家为她检查身体,还给她制定了食疗方案,用处方和食疗的方式控制病情。为老人免费上门体检,这样的服务只是邱县为城乡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贴心医疗”的一个缩影。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这些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医疗服务正是源于该县扎实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孕前优生检查。牛泽坤摄

  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贴心医疗”

  免费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防治……这些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的“贴心医疗”,正是源于邱县正在扎实开展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一项安居惠民的民生工程,为了让群众真正受益,我们不断探索机制,健全服务管理监督体系,切实让优质服务惠民见实效。”邱县卫计局负责人介绍说,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邱县的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实现了“服务无盲区、服务零距离、服务规范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为使公共卫生服务更加扎实推进,邱县建立了组织领导体系,强化项目保障。县政府成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领导小组,政府副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卫计局、财政局、审计局、各乡镇(街道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卫计局局长兼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在卫计局内部协调人员成立了专门科室,专司项目实施的组织和统筹协调,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同时,该县还建立了目标责任体系,增强项目合力。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管理;卫生执法监督机构等承担各自职责范围内规定服务项目的技术指导、培训、督导、信息工作,积极参与相关政策、方案、标准的制定、评价、考核;基层医疗机构是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主体,负责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为了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该县不断加大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宣传,把12类45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了细化,将服务免费服务项目公示到每个村卫生室醒目位置。

  公共卫生服务给群众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大马卜村老人吴同菊说:“以前,咱农村人感觉自己没病,不舍得花钱定期体检;现在,村里的田医生定期给俺检查身体,并建立了健康档案,真是太好了!”

居民健康档案。牛泽坤摄

  让村医在服务中提升医疗水平

  村医是公共卫生服务的主体。为了把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做实,邱县不断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的领导,定期开展培训和督导检查,稳步有序地推进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

  该县建立了专职公卫队伍,新增专技人员55人,定期邀请知名专家对各乡镇公共卫生从业人员和乡村医生进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专项培训,使培训工作形成常态化。近年来,共开展专题培训40余次受益人群达3200余人次。在开展服务中,该县公卫人员脚踏实地,严格按照省级考核标准和年度任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在邱县,无论在偏僻村庄还是在县城街道都能看到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走村入户的身影。王宏建是新马头镇中孝固村的一名乡村医生,在他的卫生室,书柜中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档案很是醒目。他告诉记者,全村648名群众都免费建立了健康档案,详细记录了群众的个人信息、既往史、家族史、现有疾病、用药情况等多项信息。村里的精神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患者,65岁以上老人和孕妇儿童还都建立了专门的随访档案,一年4次免费随访,都详细记录着对走访人员的身体检查及用药、饮食、运动指导等情况。

  说起公共卫生服务给乡村医生带来的变化,王宏建介绍说:“公共卫生服务初期,我们主要是在摸索中进行;现在,乡镇卫生院、县卫生部门制定了严格的公共卫生服务办法,工作做不细致还要扣发补助,所以我会尽全力做好。”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通过县里不断的培训和宣传,全县乡村医生都认识到了服务的重要性,对这项工作非常重视,脚踏实地为广大群众搞好公共卫生服务。

  让资金在监督考核中健康惠民

  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的规范化,是这项民生工作能否扎实开展的关键。邱县将资金拨付与项目绩效考核结果挂钩,使经费补助与项目任务相匹配,做到“费随事走”。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村卫生室项目补助经费专帐核算制度,县卫计局、财政局定期检查,确保专款专用。

  在对服务成效考核上,该县严格考核标准,县卫计局、财政局每年组织有关人员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半年、年终考核,按照考核得分情况分为三个档次拨付补助和奖励资金。得分在90分以上为优秀,全额拨付补助资金,并按比例奖励;得分在90分至70分为合格,全额拨付补助资金;得分在70分以下者为不合格,对不合格的单位、下达书面整改通知书,30个工作日后进行复核。对复核达到合格标准的,再进行拨付全额经费,对于复核仍不合格按复核分数扣拨补助经费,扣除的补助经费及10%的奖励经费全部用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奖励。

  同时,严格按照国家、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发放程序、标准进行资金分配。资金使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每年分两批拨付,通过县卫计局、县财政局对全县承担项目任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绩效考核,依据乡村卫生室实际承担的工作量、工作进度、质量等及时下拨项目经费,确保做到公共卫生服务资金规范化、及时性。

  绩效考核制度,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质量。赵桃寨村卫生室医生刘海涛在去年半年考核中,因为服务效果不够理想没有达到合格标准,扣发了部分经费。在县卫生部门的督促下,他对自己的卫生室和服务进行了及时整改,完善了健康档案,提高了入户服务频率,直至达到良好的标准。

  在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上,县、乡、村都制定了严格的工作标准,在督导、指导等方面都建立了严格的工作制度。特别是在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医生,全部与辖区服务人员签订了服务责任书,实施了乡镇卫生院领导包片、公卫人员包村、乡村医生包户的联包责任制,明确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截止目前,该县已建立居民档案227122份,建档率94.6%,重点人群管理率均达到90%以上,深入养老院、学校、居民小区等人员集中场所和服务盲区定期开展免费公共卫生服务人数达7200余人,真正做到了服务无盲区、服务上水平、服务零距离。

关键词:邱县,群众,免费体检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