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开学季]迎新各出奇招 河北高校用心服务新生入学

来源:长城网 作者:韩建强 2016-08-31 22:42: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大学进入迎新高峰,河北各高校创新举措,纷纷推出方便新生入学的个性化服务。

大学新生入学。长城网杨雅荃 摄

  河北各高校创新举措服务新生入学

  发放学生家庭套餐卡、开通校内免费迎新车、提前对受灾严重地区新生电话家访……连日来,河北高校进入迎新高峰,各高校创新举措,推出精准帮扶贫困生和方便新生入学的个性化服务。让新生感受家的温暖。

  河北医科大学来自全国29个省(市、区)的4195名新生于8月27日、28日陆续报到。该校在两个校区配备了6辆电动服务车,免费为新生提供行李搬运服务。学校还为每一名新生免费发放了一张50元的学生家庭套餐卡,餐厅全天开餐,新生及家长可随时就餐。此外,学校还在报到处设置了“校领导接待处”和“归国专家学者咨询台”,解答家长和新生提出的问题,并对大家关心的医学专业学习、学生就业形势等方面问题进行分析、讲解。

  河北工业大学,由机关党委和直属机构党委20余名教工志愿者和2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接站团队,往返接送新生及家长5000余人次。

  河北师范大学在官方微信平台连续推出3期各学院辅导员寄语,为学生如何度过四年大学生活提供具体指导。

  石家庄铁道大学以院系为单位建立新生QQ群,辅导员全部加入其中,实时在线与新生互动。

  河北经贸大学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回应家长普遍关注的问题,提高家长参与学生管理的积极性。

  河北地质大学在新生报到时,由学兄学姐或辅导员亲手给他们佩戴学校校徽,让他们一入学就有归属感和自豪感。

  此外,各高校全部设立了“绿色通道”,贫困学生不用交任何费用,可直接入学。入校后,学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会根据新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进行家庭经济困难等级认定并帮助学生办理助学贷款、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

  他山之石:

  高校迎新各出奇招创意十足

  网上提前选宿舍和室友

  高校迎新方面,中国人民大学绝对算领先的学校。去年学校采取了创新做法,首次针对全体新生在校内网络平台上开展住宿习惯调查。据此让分配床位的学院老师提前了解到每名新生的住宿需求,尽量把生活习惯类似的学生分在一间,如此贴心管理引来学生纷纷点赞。今年这一做法将得以延续,9月9日,新生们报到时即可看到和自己有相同爱好或生活习惯的室友。

  而今年,又有不少学校引入类似做法,将选宿舍和室友的主动权交给新生自己,比如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大一新生不再需要拎着行李“抢”宿舍,先到先选,新生可在暑期规定时间内上网进行宿舍、床位的自主操作,既有了更多的自主权,也提前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性化管理。

  其实,将宿舍选择自主权放开给学生的高校已不在少数。华中师范大学从2012年开始,本科生和研究生即可提前在网上自主选房,选房时,新生可知道宿舍的位置、设施、朝向和宿舍内其余床位的选择情况以及所选同学的基本信息。近几年,湘潭大学、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西北大学新生也实现了在网上优先自助选择寝室及床位。

  辅导员玩直播当“网红”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该校沙河校区体育馆举行,3841名本科新生正式入校。而今年迎新中,材料学院推出了新方式,也是当前最流行的网络直播。

  该学院邀请学生辅导员、留美学霸、优秀学长,为新生“直播”学业辅导、出国留学规划、专业介绍、报到须知、助学贷款、学生社团等13个主题,希望帮助新生提前熟悉环境,更好地规划大学生活。

  新生辅导员拿着手机,走在校园里,为新生“直播”他们的“新家”,镜头后的准大学生观众抛出各色感兴趣的问题,让人有些应接不暇。直播的效果也非常不错,平均每场都有200余人收看,最火的一场吸引了300多位观众,除了新生,还有在校生和普通网友。

  VR带新生提前逛校园

  今年是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为了让新生提前认识这所百年老校,交大此前在官微中已经用动图向新生们展示了校园航拍美景。

  中国人民大学的大一新生也一样,新生报到前就可以对校园了如指掌。因为学校动用了时下最流行的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出了一款“全景人大”应用软件,新生可以通过登录网页和手机客户端提前逛人大。

  据介绍,这款应用软件集合了地图,地图上的人大校园设置了十多个“摄像头”,覆盖图书馆、宿舍楼、明德广场、世纪馆等校园标志性建筑和学生主要学习、生活区域,学生只要点击任何一个“摄像头”,360度实景即可打开,如同身临其境在校园。

  据悉,人大今年约有8000名本科、研究生新生,目前迎新系统的使用率超过90%。而开学当天新生报到手续完成后,会得到一个“彩蛋”,即360度人大校园全景大地图,标注了十几个有特色的区域。

  建微信群无“微”不至

  今年中国农业大学继续推进“互联网+”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新生报到系统等构建全方位的线上空间。

  具体来说,大一新生从被农大录取起就能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在随录取通知书发出的录取大礼包中,新生会找到两个二维码,分别是中国农大的官方微信号和招办的微信号,随着新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为新生量身打造的入学之旅也开始了。

  在微信公众号“中国农业大学”上,7月7日起,推出“致新生”系列文章近二十篇,从为什么选择农大到用好新生报到系统,再到户口迁移、交通指南,新生只要在手机上就能了解从入学到英语分级考试、食宿等各种问题。此外,学校官微还组织了数个百人以上的微信群,由高年级师兄师姐和学校各部门老师随时为新生答疑。同时根据新生关注的问题,持续推送有关英语分级考试、户口迁移、绿色通道、学业发展、奖学金和资助体系等专题报道。另外,新生在入校报到前就能在网上完成很多报到手续。

  北京林业大学也启用了迎新网入学注册系统,网络迎新由入学注册系统、迎新网、微信公众号组成,8月初已陆续开放使用,简化了新生便捷办理注册手续。更重要的是,抓住新生入学前的“黄金期”,提前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早进入角色。

  北京科技大学在今年迎新过程中,特别注重以互联网、新媒体的融合来加强学生网络思政教育。学校专门开辟了针对新生的微信订阅号“贝壳学子”,紧贴新生的学习、思想、生活,每周进行至少3次精准图文推送,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适应大学生活。

  注意!小心这些迎新骗术

  针对新生的骗术主要包括以下7种。

  1、帮看行李一去不返:骗子冒充新生接待员,“热情”地帮忙看管行李,再找借口将新生及家长支开,趁机偷走行李。

  2、代交学费一去不回:骗子以“老乡”“学长”等身份骗取新生信任,以代交学费,前往银行取钱为由乘机诈骗。

  3、诈骗电话骗取银行卡密码:以资助新同学助学金、生活费为由,骗取银行卡密码。还有的不法分子自称是教育部或校方,以返还学费为名,让学生提供银行卡号和密码。

  4、冒充老师向学生家长骗钱:新生入住宿舍后,会有自称老师的人让同学交费用,如办卡费。还有的冒充老师给学生家长打电话,说孩子出了车祸急需用钱,使家长失去警惕心理而上当受骗。

  5、盗用重要证件办理各类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应妥善保管,不借给他人使用。防止他人借用身份证及复印件,办理各种银行卡、电话卡等。

  6、寝室推销:上门推销是新生经常遇到的骗局。骗子所推销的物品多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但买到手的却可能是假货。另外,新生也要当心一些“免费试用”为名的消费陷阱。

  7、押金陷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做兼职、应聘时,要查看对方的资质。按照国家规定,用人单位不应收取任何费用,凡有收费都是违法。

  (据河北日报、京华时报、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开学季,高校,迎新,大学新生,防骗

责任编辑:韩建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