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开学第一课穿汉服行开笔礼看奥运纪录片

来源:长城网 作者: 张强 郭红玉 刘晓英 李平 2016-09-02 14:02: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2日讯(记者 张强 通讯员 郭红玉 刘晓英 李平)“哇!好漂亮!”9月1日上午9时许,在邢台市新华南路小学的操场上,一只只气球跳出学生们的手心,飞向蔚蓝的天空,伴随着孩子们的欢呼声,越飞越高。“新的学期,新的希望,希望大家快乐成长。”9月1日,是该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本市小学的第一节课可谓精彩纷呈,记者进行了部分走访。

资料图。(图片与本文无关)

  南陈村小学:学习尹军花的奥运精神

  9月1日上午,桥东区南陈村小学的百名师生一起观看了里约奥运会比赛纪录片,学习本市奥运拳击选手尹军花的拼搏精神。

  直拳,侧踹腿,组合摔……课堂上老师精彩地讲解着尹军花的进攻防守动作,学生听着入迷,不少同学情不自禁挥起了自己的小拳头,学习着尹军花的拳击“招式”。在尹军花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学生们更是欢呼雀跃。“等我长大了也要当拳击手,为祖国争光。”四年级学生郭可欣告诉记者,第一时间得知尹军花在奥运会拿到银牌,全家人都为尹军花感到骄傲,他也要成为让身边人骄傲的人。

  新华南路小学东校区:穿汉服行“开笔礼”

  当日上午,在新华南小学东校区,一场穿越式开学典礼正在进行。身着汉服的学生和老师,一边吟诵《弟子规》,一边徐徐登场。学生先自正衣冠,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启聪慧之眼;接着校长现场三击鼓,送上新学期寄语,学生击鼓明智,说出心中志向。

  在启蒙描红环节,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用毛笔当场书写大大地“人”字。最后,学生恭恭敬敬地为家长和老师敬茶,让现场家长很是感动。

  “用这样一场复古式开笔礼来作为第一课,希望传递古文化的同时,也为教育注入一些神圣感和庄严感。”该校负责人说,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洗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孩子们置身仪式中,感受更为形象,更易被理解接受。

关键词:邢台,开学第一课,穿汉服,行开笔礼,看奥运纪录片

责任编辑:张强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