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邢台市地税局服务转型让纳税人畅享办税新体验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苏文洁 谢晓英 2016-09-06 08:32: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9月5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苏文洁 谢晓英)“您水资源税纳税申报表取用水行业和适用税额标准填错了,你们属于工商业,适用税额标准是1.4元/立方米,而不是特种行业的20元/立方米。”烈日炎炎,邢台市地税局税务人员陆会君正在对前来咨询的隆润纺织有限公司会计邹阳晖解释着最新的水资源税政策。

  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地税办税服务厅业务类型变少、业务量锐减。河北省邢台市地税局围绕营改增后基层办税服务厅总体现状,提出在服务设施转型、在办税模式转型、在工作内容转型、在队伍建设转型“四转型”的工作思路。该局利用业务量暂时下降间隙,加大办税服务厅人员知识更新培训,突出基层办税服务厅政策宣传辅导功能,增设咨询窗口,并将“三师”人员、业务骨干等配置在办税服务厅,提高大厅人员精准服务水平。

桥东区国地税共建全职能办税服务厅。李赛供图

  “营改增对基层税收管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对纳税服务工作产生了深层次的影响和触动。地税办税服务厅作为地税机关面向纳税人的基层最直接窗口和首要服务平台,也面临一次顺应新形势、策应新政策的创新和改革。”邢台市地税局副局长路延川表示。

  邢台市办税服务厅通过互设窗口、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等三种方式加强合作,实现进一个大厅、取一个号码、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业务的“一站式”服务。通过联合办税,纳税人需提交的材料由17项减少为4项,业务办理时限平均由15分钟缩短到7分钟。在联合办税厅设立自助办税服务区,在城乡接合部、经济较发达乡镇建成24小时国地税联合自助办税厅,开通国地税微信公众平台,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无“微”不至的办税云服务。

  邢台枫杰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庞岩在邢台桥西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把填报好的纳税申报表递给窗口人员,5分钟就为旗下3家会计服务机构办好了税款申报业务。庞岩说,他是税收业务“同城通办”的直接受益者。

  邢台市地税局围绕纳税人反映的外出经营返程缴税等一系列问题,不断强化“同城通办”措施。7月1日,在邢台市21个县(市、区)局范围内实行办税事项“同城通办”,在省内率先实现“有区域管理,跨区域服务”,邢台市范围内地方税纳税人可就近到地税办税服务厅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等6大类27项涉税事项,惠及邢台市13万纳税人。截至目前,该局已办理异属地涉税事项512户次,节省纳税人办税时间在80%以上。

  邢台地税倾力打造的“互联网+税务”体验厅,也是该局基层实体办税服务厅自主转型升级的举措之一。邢台市地税局对全系统21个单位的办税服务厅进行软硬件升级,在邢台市建立起纳税服务质效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办税全覆盖。同时,在任县地税局建成“互联网+税务体验厅”,包括智能引导、智慧文书、生态等候等8个体验系统,集税法宣传、纳税人学习、税务人员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是一个能听、能问、能看、能查、能约、能办的“六能”型办税服务厅。4月启用以来,体验厅已接待纳税人2000人次,厅外远程互动体验3700余次;通过扫描二维码,接受推送各种资料16000条次,任县共有513户企业纳入智能引导办税数据库,准确申报率达100%。同时,该厅作为邢台市局青年干部培训培养工程的三大体验式现场教学基地之一,积极参与公务员“5+1”轮训计划,为5批200余名青年税务干部提供体验式教学;为其他兄弟市局税务干部提供“互联网+税务”体验11批次;承办市工商联、市团委、市法制办等部门主题活动7次。

关键词:邢台市,地税局,服务厅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