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乡村]唐县南伏城村:千年古村落 今朝展新姿

来源:长城网 作者:于俊亮 李艮春 2016-09-07 11:3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附近村民在南伏城村赏荷拍照。 长城网记者 李艮春 摄

  长城网保定9月6日讯(于俊亮 李艮春)池塘里,荷叶田田,鱼戏莲叶间;滨河公园里,杨柳依依,芳草碧连天。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松柏,四季常青的灌木,三两闲适的行人,掩映在绿树和鲜花中的村庄宁谧而祥和。这是9月5日笔者在千年古村——南伏城村看到的景象。

  南伏城村位于河北省保定市唐县罗庄乡,距唐县县城20公里。村里有1200余户,4900多人。村中有西周时所建的古城墙;有县志上记载为康熙年间重修的古庙;有几人合抱都搂不过来的千年古槐……

  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唤醒了南伏城这个千年古村。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发展经济、整治环境、培植文化、强健体魄,使这个千年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被命名为河北省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你们是不知道,过去村里的路有多难走,全是土路,不仅窄,而且坑坑洼洼,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老人小孩免不了摔跤”。村民王增文介绍说,现在路修好了,公交车也通到了村里,村民去县城办事方便多了。

  为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村两委痛下决心,排除一切困难,硬化村内道路。“开始资金不宽裕,我们就地取材,利用村里沙石资源,对村内20公里的道路做了基本硬化,后来县里的下拨资金到位后,我们又对村内的主街道进行了拓展硬化,由原来的3米加宽到6米,并修了护坡和排水沟,夏天路面没有积水,冬天老人孩子走在路上也安全了”。南伏城村支部书记、村主任于占民说。

  “过去我们吃水难,有三分之一的村民靠肩挑、车拉解决生活用水问题。村两委请水利专家进行测量,发现在村西南靠近山根的水质更好,打了一眼深井,现在我们拧开水龙头就喝上了甘甜的山泉水”。村民崔成涛介绍说。

  解决了行路和吃水难后,村两委又把目光瞄准了村中间断流多年已成为“垃圾场”的马溺河河道治理上。

  “马溺河因多年断流,成为了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到了夏季,蚊蝇乱飞,人人掩鼻,成为村里环境的痼疾。”村民王海江说,为改变这一面貌,村两委带领村民对穿村而过的马溺河河道进行了治理,将河道清理后,依势修建了长1000多米的池塘,塘内种植了荷花,河道两侧修建了护坡,并沿河道修建了一座儿童水上乐园。在河边修建了尧帝上岸纪念亭和滨河公园,青石铺路,曲径通幽,亭台廊榭、假山奇石一应俱全,夏天有“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奇景,冬天呈现出一片琼枝玉树的琉璃世界。

  于占民介绍,在河道治理的基础上,该村打了一套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先后保护修缮了文化古建筑5处,征收了12000平米闲散地,建农贸市场一座,解决了之前逢集乱占乱摆堵车的问题。进行了低压线路改造,安装了3台变压器,安装路灯120盏。建了9000平米的垃圾填埋场,购买了垃圾清理车,在街道上设置垃圾桶1000多个。为1200户改造了厕所,创建美丽庭院700户。新植环村林带6000平米,栽植冬青、玉兰、法桐、迎春等树木5000侨汇株,铺设绿地15000平米,种植草木1675平米。因成绩突出,该村被河北省命名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

  于占民说,为了带领村民致富,村两委带领广大村民扩大养殖业、服装加工业等优势产业规模,发展养殖户100余户,服装加工厂7家,家庭手工业300余户,村民的生活水平上了一个大台阶,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

  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的文化需求不断觉醒。该村在整治环境的同时,积极开展文化建设,先后修建了占地面积4000平米的文化广场和2000平米的农民体育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现在,每到晚上路灯点亮,这里就成为了附近几个村庄里乡亲们共同的休闲乐园。

  目前,村里通往京昆高速曲阳收费站的水泥路已基本修好,农村大舞台正在抓紧建设中,春节前就能投入使用……一项项民心工程建设仍在紧锣密鼓的进行。

关键词:美丽乡村,唐县,古村落

责任编辑:李艮春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