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元氏县煤炭市场转型升级 努力实现“黑”转“绿”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高琳哲 
2016-09-11 20:55:39
分享:

  长城网9月11日讯(记者 赵晓慧 高琳哲)2016年9月,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动员会。省人大常委会工作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9月9日,记者一行来到元氏县煤炭物流园区进行实地调研。

原元氏县煤炭物流园区。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元氏县煤炭市场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成为西煤东运的主要集散地之一,形成了集汽车商贸、餐饮住宿、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2013年9月,元氏县按照《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经营企业储煤场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对全县煤炭市场进行综合治理和升级改造,将散落在井元路两侧的数百家煤场整合为煤炭物流园区,高标准建设了水泥路面、立体绿化带、防风抑尘网、密闭车间等环保设施。2014年8月,初步建成煤炭物流园区并开始试运营。

  据元氏县副县长钱学斌介绍,整合后的煤炭物流园区煤炭的年直接税收最高可创1亿元左右,其带动汽车修理、餐饮住宿、加油站等其他产业产生的效益不计其数。

关停的煤场使用废旧汽车进行围挡,防止大车通过。长城网 高琳哲 摄

  2016年以来,元氏县坚决响应中央和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依法对全县储煤场特别是井元路南佐区域存在二十年之久的煤炭市场进行了彻底取缔。截至3月底,煤场取缔任务全面完成。现在井元路南佐区域道路净洁、车流通畅,周边环境容貌得到明显改善。

  据介绍,元氏县委、县政府专门成立了煤炭物流园区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将井元路原煤炭物流园区纳入全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休闲体育产业,确保群众收入不断提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叫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品牌,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煤场取缔完成后,现在道路净洁,周边环境容貌得到明显改善 。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据悉,目前,元氏县正在与国家网球训练基地、北京泛华集团、舒华股份有限公司、承德露露集团、西安乐华集团等大集团、大公司进行积极洽谈,争取项目早日落地,切实加快西部煤炭市场转型升级步伐,努力实现“黑色”向“绿色”转变。

关键词:一法一条例,元氏县,煤炭物流园区,转型升级,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