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2016石家庄爱飞客飞行大会力促京津冀军民融合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晶璇 解哲琳 2016-09-13 22:08: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京津冀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投资对接会现场。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13日讯(记者 郭晶璇 解哲琳)专注于通航,又不局限于通航,推进军民融合,在军民融合大势中发现通航新的增长点,创建军民融合新格局成为“2016石家庄通用航空展暨爱飞客飞行大会”的抢眼亮点。9月13日上午,“2016京津冀军民融合科技创新投资对接会”(以下简称“对接会”),在石家庄栾城通用航空基地举办。核心议题聚集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资本对接”。

  本次对接会旨在深度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的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促进京津冀军民两用技术与成果在河北转化,解决河北在军民通用技术、产业融合、项目及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全面推进京津冀军民结合产业深度发展,由中国贸促会河北省委员会联合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举办。本次对接会旨在共同探讨军民融合的科技创新发展,搭建交流对接的平台,促进军地科研资源的优化组合和科研院所的技术成果转化,推动金融资本助力“民参军”市场。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河北省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徐振川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由大到强发展的关键时期,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兴国强军富民的国家战略,对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构筑环京津军民融合产业带,重点打造五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区,创新军工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激励机制,发挥市场机制和民营资本的优势,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同步对接。

  中航工业产业拓展部副部长马学文致辞表示,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趋势将成为军民融合式发展,兼顾军民两用,围绕国家和市场急需产品,积极拓展军民两个市场。

  对接会观众席。长城网 解哲琳 摄

  在专题发言与项目推介环节,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专家、国家空管委原副局长孙卫国先生围绕“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通航产业健康发展”作专题发言。系统全面讲述了通用航空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意义,特别是军民融合发展进入实质性阶段,通航基础设施领域的军民融合建设情况分析。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玻璃院院长左岩,围绕“坚持技术创新,推进军民融合”的课题发言。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创新与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童旭光就“国防高校智库建设与军民融合发展”作专题发言,认为科研技术成果成为区域产业发展的新动力。中航工业航材院研发中心主任杨振波就“取代热浸锌工艺的VCI片锌技术”进行专题发言,并表示军民科研资源的优化配置与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之路,在国家军民融合战略下,前景广阔。

  河北科技大学发布了“增材制造(3D打印)”技术等10项科技成果,向大会展示了最新的军民用科研技术成果。河北省地市代表团与科工局协作配套中心带领中航工业下属研究所,建材院、中科院下属研究所,就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集群化发展,进行了项目技术对接交流,寄希望通过发挥市场机制和民营资本的优势,创新发展军工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近年来,在政府调控和市场机制的共同推动下,军民融合发展驶入快车道,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贯彻军事需求成效明显,各领域军民融合建设不断加强。爱飞客飞行大会为推行京津冀军民融合打开了新的窗口,政府职能部门、业内专家、专业观众和普通大众,都在飞行大会里发现新的军民融合结合点。

关键词:爱飞客,飞行大会,军民融合,中航通飞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