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石家庄肾病医院外籍患者度中秋

来源:长城网 作者:郭江涛 解哲琳 2016-09-17 13:53: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盼向来自美国的犹太患者介绍月饼的文化。郭江涛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16日讯(郭江涛 记者 解哲琳)中秋节到来之际,石家庄肾病医院国际部里格外热闹,50多个来自于外国的患者在大厅里用自己国家的语言向医生和护士们表达着谢意,原来在这一天,他们收到了中秋节的传统美食——月饼。

  “在美国时就听说过月饼,是为了在秋天纪念一个叫做嫦娥的仙女,今天尝到月饼了味道果然不错。”来自美国的犹太患者说。

  就在患者都聚在一起讨论时,一个护士走过来说道:“达莉娅老师,咱这和俄罗斯的网络平台连接好了,可以讲课了!医院给您配了一名翻译,他会给您讲解一些关于中秋的事情。”

  9月1日是俄罗斯学校的开学典礼,来自于莫斯科的教师达莉娅因石家庄肾病医院治疗肾炎,所以错过出席了三十年的开学典礼,达莉娅老师十分挂念自己的学生们,正值传统中秋节到来,于是想通过视频给学生们讲授一堂别有意义的课。

  “哦,我的孩子们,都好吗?老师很想你们,”达莉娅激动的说道,“老师。我们也想您,您什么时候回来啊,您回来以后我们都好好学习,听您的话,再也不调皮了。”视频那边的孩子们说道,达莉娅很欣慰的点了点头,说道:“孩子们,不用担心我,我快好了,恢复的差不多了我就回去了。”

  “老师,中国是什么样的啊,好玩吗?”调皮的伊万问道。“中国是一个很神奇的国家,在这里我见识到了好多以前在咱们国家没见过的东西,有好多咱们不知道的节日,前几天中国的教师节的时候,我还收到了医院医生送我的鲜花和礼物,明天就到了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了。”

  莫斯科教师达莉娅与学生连线讲述中秋文化。郭江涛 摄

  “中秋节?中秋节是什么节日啊,有什么好玩的活动吗?老师快给我们讲讲”孩子们顿时欢呼雀跃了起来,都争着让老师讲中秋节的故事。

  达莉娅接着讲道:“老师最近听到病房的护士给我讲,传说月亮上居住着一位美丽的仙女,还有一只捣药的玉兔,古代人们在月圆之夜祭拜月神,于是慢慢变成了中秋节,中秋节是除了中国春节以外的第二大传统节日,象征着团圆,在这一天人们都会在一起吃团圆饭,吃月饼,赏月亮。”

  “月饼,是什么啊,好吃吗?老师,为什么要在中秋节的时候吃月饼呢?”

  “月饼是一种中间带馅的小圆饼,里面的馅料很丰富,有五仁馅的、各种水果馅的,还有莲蓉馅的。因为月饼是圆的,中国人认为这样象征着团圆,所以在中秋节,中国的人们都会吃月饼。”

  同学们听后,都雀跃着让达莉娅老师再讲讲中秋节的故事,“中秋节,刚好是过完秋季的一半,因此取名为中秋。听医生说,中秋节还有很多神话传说,在月亮上有座月宫,里面住着月亮女神,陪伴她的是一只玉蟾……”达莉娅兴致勃勃的讲着。

  尼古拉歪着小脑袋跟达莉娅说:“哇,老师,听您这么说,我晚上一定要好好看看月亮,说不定就能看到仙女。”

  莫斯科的患者达莉娅称赞月饼很美味。郭江涛 摄

  国际部主任刘盼向达莉娅介绍:“在这一天的晚上,中国人都会登高赏月,月亮在中国是民族和谐、家庭幸福的象征,所以一家人无论在哪里都要赶回来团聚,给家人带来礼物,家里的老人看到亲人们回来了都非常高兴。”达莉娅听后向同学们解释了一番并对学生们说道:“中国的这个节日受欢迎的程度就相当于咱们俄罗斯的三圣节。”

  孩子们听完达莉娅老师的讲解之后对老师说回到家以后要一起跟家人做一顿饭,课程快要结束了,孩子们异口同声的向达莉娅说:“老师,祝您早日康复,我们都等着您回来上课呢!”达莉娅老师十分感动。

  视频连线关闭以后,达莉娅依然沉浸在与孩子们交流的感动中,达莉娅说:“这是我人生当中很有意义的一堂课,在异国他乡给学生们讲了一堂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课,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国的传统美德,感谢医院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便捷的平台。”

  每次到了中国传统节日,石家庄市肾病医院都会举办文化活动。据刘盼主任介绍:“端午节的时候,医院组织医生和护士和患者一起包粽子、描彩蛋,体验民俗活动;春节的时候,医院会举办大型的春节文艺晚会,外国患者会上台和我们的员工一起表演节目等。医院在通过举办活动的同时,也将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传播了出去,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中秋,外籍患者,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