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张家口尚义驻村工作组投资160万建水利设施助脱贫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6-09-18 11: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尚义县水务局驻村工作组为村里兴修水利

  长城网张家口9月18日讯(通讯员 孟宪丛 范再兴 记者 张世豪)尚义县水务局驻下马圈乡上白夭村工作组在帮扶过程中,从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入手,投资160多万元大力实施护地坝、机井灌溉、高效节水等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群众增收脱贫步伐。

  上白夭行政村位于下马圈乡的西南部的山区,全村共有1245人,贫困人口563人,262户。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种植业、养殖业和劳务输出。驻村工作组到村后,严格按照精准脱贫的要求,认真入户调研,扎实开展工作,在充分听取了村两委班子成员的村民代表的意见后,研究制定精准到户到人的扶贫规划,实施特色产业项目,兴建基础设施工程,推进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经过调研,驻村工作组了解了该村的优劣势,村子在雨雪天气道路泥泞,且道路在行洪河道上,出行不便;全村的生产能力小,无规模化经营;在村里的村民普遍年龄较大,文化素质较低,这些是制约村子发展的主要因素。同时,村子紧邻110国道,对外交通较方便;村里兼有养殖园区,村民有养殖基础,这些是村子发展的优势所在。

  针对村子主要产业为养殖业的具体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下马圈乡、村两委认真研究,制定了村发展规划。规划在充分发挥上白夭村毗邻110国道的优势的前提下,以村现有的产业为基础,逐步夯实养殖园区建设,改善村民的农业设施基础条件,逐步提高村民收入。在确定了精准到村的具体规划后,以村现有的产业为基础,落实帮扶项目。

  驻村工作组共投资160余万元,为上白夭村新建护地坝200米,护村坝900米,新打大机井3眼,小机井12眼,安排节水工程700多亩,安装路灯30个。还新建螃蟹池7000平方米,投放蟹苗300斤。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群众的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尚义,驻村工作组,水利

责任编辑:张世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