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小窗口 大形象 任丘市人社局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兆月 2016-09-19 11:1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沧州9月19日讯(记者 陈兆月)“刚迈入大厅门口,正要犯愁不知道去哪个窗口缴纳养老保险?这时迎面走来一名工作人员,先向我问好,并问我办理什么业务,接着帮我在取号机上取号,然后又带我去等候区等候,他们态度非常好……”这是几天前来任丘市社保所办理养老保险业务的刘女士,对社保所工作人员的评价。这只是人社局窗口单位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日,在任丘市创建县级文明城市、打造京南第一城的过程中,任丘市人社局将窗口作风建设作为抓手,狠抓工作作风建设,改善政务环境,提升人社形象。

  窗口就是一个单位的“名片”,工作人员就是一个单位的形象代言人,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代表着人社系统的形象,而且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无论走进社保所一楼大厅的社保服务窗口,还是走进就业服务局的服务大厅,映入眼帘的是工作人员“统一着装、挂牌上岗、面带微笑”地接待着每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每个工作台上依次摆放着服务指南、政策解答,办事群众在等候时,可以随手翻阅。同时还配备了签字笔、曲别针、剪刀、胶棒等小物品。两个服务大厅都设置了咨询台,这一项体贴入微的服务,让前来办事的百姓感到了人社部门的用心。人社窗口大力推行“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暖心、一份真诚待人、一颗公心办事、一句好话相送”六个一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从接受咨询、指导填表、审核资料到录入电脑,始终面带微笑,热情服务,整个服务环境整洁而温馨。

资料图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丘市人社局推行“以制度管人、以规章管事、以律条管权”,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AB角制、一次性告知制,并且制定了窗口单位的文明用语、服务忌语、纪律要求。人社局窗口单位张贴了办事流程、服务规范,完善“一个窗口对外、一个口径对外、一个标准对外、一套程序对外”的服务模式,做到公开透明,和谐办公。结合党员“亮卡承诺”,设立党员示范岗。对距离较远、往返困难及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人社局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点对点服务、重点服务和一条龙服务。

  与此同时,人社局将礼仪培训、业务经办、作风养成作为窗口单位的重点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服务质量。按照“缺什么,学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的原则,积极组织开展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礼仪培训,推行文明用语、文明行为,增加与老百姓的亲和力。平时,工作人员将政策法律、办事流程、资料清单放在桌前,烂熟于心,为群众准确解疑答惑、提供满意服务。

  任丘市人社局建立了倒逼机制,实行“前台评价、后台回访”制度。服务窗口前设置了评价器,服务对象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评价,并且每个办事大厅设置了意见薄。此外每周五人社局各窗口单位将一周内的服务事项报局办公室,局办公室进行电话回访,并将回访结果作为倒逼机制民主测评的考核依据。对于服务对象提出建议的,局办公室直接与窗口单位联系,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任丘市人社局领导说:“只有工作接地气了,百姓才能更满意。”

关键词:人社局,宣传,服务

责任编辑:张冲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