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长征路上奔小康]红色小镇上梅建顺和他的南梁豆腐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棋 高琳哲 2016-09-23 20:02: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庆阳9月23日讯(记者 王棋 实习记者 高琳哲)在甘肃庆阳的南梁镇有一道享誉盛名的招牌菜——南梁豆腐。这家豆腐坊由革命烈士梅生贵的孙子梅建顺经营,他秉承了先辈的赤心肝胆,做着纯手工工艺豆腐。

梅家豆腐。高琳哲 摄

  9月22日下午,“从伟大转折到伟大胜利—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一行走进南梁红色旅游小镇,来到了梅建顺家的豆腐坊。刚刚走进院落,就闻到了淡淡的豆香味。“每天都有很多人来买豆腐,还包括很多县城里的市民。”梅建顺告诉记者,自家经营豆腐坊已经有三代了,最初是由奶奶赵莲英发明的“梅家豆腐”,传承至今已经有100多年了。

  说起梅家豆腐,周围的顾客纷纷竖起大拇指。“梅家豆腐是真正的良心豆腐”、“豆腐味儿特别浓”、“纯手工工艺制作”……从他们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人们对英雄后人的一致认可。

梅建顺接受记者采访。高琳哲 摄

  梅建顺是革命英烈梅生贵的孙子。梅生贵,1903年生于华池县山庄乡,1935年4月16日,在豹子川、白沙川交界的张岔岭,敌人包围了习仲勋带领的政府工作人员。梅生贵率赤卫军掩护习仲勋和政府工作人员转移到白沙川,不料又遭敌人三面包围。梅生贵将生死置之度外,沉着指挥,与强敌激战。最终只剩梅生贵一人,仍坚持战斗。因右腿中弹被俘后,面对严刑拷打,梅生贵宁死不屈,痛斥敌人的罪行。敌人恼羞成怒在杏树湾将33岁的梅生贵杀害。

  讲述起爷爷的英雄事迹,梅建顺表示,虽然自己现在出生在和平年代,但是自己家族的这种革命精神也一直激励着自己,用良心做事,用良心做人。

关键词:长征路上奔小康,南梁豆腐,革命后代

责任编辑:王棋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