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邻里中心:新型商业服务和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模式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胥文燕 2016-09-28 06:0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丝路社区邻里中心农贸市场。胥文燕 摄
邻里中心农贸市场里丰富的干果。胥文燕 摄

  长城网9月27日讯(记者 张欣 实习记者 胥文燕)9月21日,援疆省市媒体采访团分赴新疆伊犁、喀什进行实地采访活动。感受新疆日新月异的变化。24日,记者来到位于位于霍尔果斯市丝路社区邻里中心。

  丝路社区邻里中心位于霍尔果斯市神州路与东风路交汇处神州路6号,东侧为东风干渠,南侧为霍尔果斯绿地广场,西侧为霍尔果斯海关,占地面积9592 ㎡,建筑面积10592㎡,总投资6000万元。

  据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刘生贵介绍,邻里中心由地下一层和地上三层组成,地下一层建筑面积3296㎡,由便民菜场和便民停车场两部分组成,菜场1000㎡,设计摊位32个,铺面16间,已于其它为停车场和连接通道,设计停车位30个。

  地上建筑面积7296㎡,包括商业区和社区服务中心两部分。商业区建筑面积4226㎡,设计各类商业铺面44间,布局有超市、银行、邮政、快递、餐饮、药店、书店、美容美发店、便民维修服务点、社区卫生所等,充分体现了包容、和谐、宜居、便民的设计理念。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3070㎡,共三层,一层布局有信访服务大厅、社区警务服务大厅、司法警务调节室、残疾人康复及日间照料中心等便民服务机构;二层布局有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社区爱心互助协会、社区青少年“去极端化”教育室、社区企业工会工作站、图书阅览室、书法(绘画)室、居民舞蹈健身房、乒乓球室、台球室、妇女之家(社区巧娘工作室)等便民服务场所;三层布局有会议室、档案室、社区多功能活动大厅(远程教育室)等。整个服务中心体现了高效、便民、服务的设计理念,严格按照州党委、市委关于社区阵地“服务面积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的具体要求布局建设。

附近居民在巧娘工作室制作的传统民族服饰。胥文燕 摄

  据了解,邻里中心建设项目于2014年5月6日开工建设,2015年6月竣工,9月底交付。目前,正在为全面投入使用作前期准备工作。邻里中心建成将为丝路社区辖区新增近500个就业岗位,可有效缓解辖区就业压力,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也为我们积极探索新型商业服务和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模式积累经验。

关键词:援疆省市,霍尔果斯市,丝路社区邻里中心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