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
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将紧密推出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潇 2016-09-30 08:34: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9月29日讯(记者 王潇)随着9月28日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的盛大举办,来自全国11个省32台经典剧目将在省会石家庄倾情上演。这次展演活动是国家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系列政策出台后,展示河北梆子声腔艺术、传承地方戏曲文化的一次区域性的剧种汇演,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意义重大。这次大规模展演活动作为一重大文化现象,引起了广大专家学者、戏曲爱好者的极大关注。为配合展演活动开展,自9月29日至10月16日,我们将举办系列学术研讨、座谈交流及名家讲座活动。

  ——院团“谈”梆子:剧团的建设与发展

  9月29日上午,在太行国宾馆将举办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院团负责人座谈会,会议邀请部分参演省份的文化厅(局)长、参加展演的院团负责人代表,就“梆子声腔剧团生存与发展现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国家扶持戏曲发展系列政策出台后剧团面临的新机遇,产生的新变化”等议题展开交流,为全国梆子声腔院团发展提供搭建交流平台。

  ——名家“讲”梆子:艺术的精粹与魅力

  《名家讲坛》系列,通过名家讲解,进一步展现梆子声腔的艺术魅力,提升广大市民的戏曲鉴赏水平。

  10月2日下午,中国剧协副主席、“二度梅”获得者李树建先生走进“冀图讲坛”,在河北省图书馆以《让豫剧走向世界》,畅谈豫剧的辉煌与成就。

  10月8日上午,在河北省博物院,梅花奖获得者、陕西秦腔艺术研究院齐爱云老师在“文博讲坛”主讲《情怀尽在俗雅间》,分享秦腔的艺术魅力。

  10月9日上午,中国戏曲学院周育德教授在“文博讲坛”主讲《戏曲——一种特殊的舞台艺术》,与公众一起体会戏曲的博大精深。

  10月16日上午,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名家彭蕙蘅老师在“文博讲坛”主讲《宇宙之美人——燕赵梆韵》展现梆子声腔的清扬激越,为公众展示直观的艺术享受。

  ——学者“论”梆子:戏曲的传承与发展

  10月10日上午,在神州七星酒店举办“梆子声腔传承与发展”知名专家研讨会,研讨会将邀请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戏剧家协会、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等一批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梆子声腔的当代发展、梆子声腔的地域性特质和突破性发展等议题展开研讨。

  10月13日上午,在神州七星酒店举办“梆子声腔传承与发展”中青年学者研讨会,会议将邀请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部分省级艺术研究院所、知名戏曲媒体人等戏曲研究的中青年才俊,聚焦“梆子声腔的当代发展”、“梆子声腔剧种代表性剧目建设”、“梆子声腔的地域性特质和突破性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

  系列学术研讨会及名家讲座活动与32台精彩剧目展演交相呼应,将形成“双线并进”的良好态势,充分体现了展演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展示戏曲魅力;集梆子清越声腔、扬戏曲传统精粹”的宗旨,力求把活动办的丰富、创新、惠民,真正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打造成戏曲盛宴、文化盛会。

关键词: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梆子,地方戏曲

责任编辑:王潇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