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石市食药监局发挥服务职能 保障美食节食品安全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2016-09-30 20:5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办理的临时证照。长城网 解哲琳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30日讯(记者 解哲琳)9月28日,2016首届河北(国际)美食节(下文简称“美食节”)在省会石家庄西兆通大街乐城国际贸易城前盛大开幕。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充分发挥服务职能,在美食节开幕前,该局加班加点为活动参展餐饮单位办理证照,活动开始后又多次到活动现场查看,以保障美食节食品安全。

  在美食节开幕前,石家庄市食药监局餐饮处会同该市执法支队餐饮大队对国际贸易城举办的“国际美食节”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并召集长安区市场监管局、西兆监管所执法人员和“国际美食节”举办方等相关人员进行了调度。要求举办方严格按程度申报,100家餐饮单位全部持证上岗(今日全部办理临时登记证),统一做好餐饮垃圾的回收处置工作,每天对餐饮单位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总结。同时,自9月29日起,石市长安区每天安排两名执法人员全程督导检查,每日对食品及食品原料进行监督抽检,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处置消费者举报、投拆。此外,要求100家餐饮服务单位全部落实好食品及食品原材料台帐,每日对餐饮具必须消毒,每日对所有食品必须留样100克、48小时以上,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

石家庄市食药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岩松9月30日到美食节检查工作。长城网 解哲琳 摄

  “这次活动能够顺利进行,多亏了食药监局。因为是第一次举办这类活动,我们不太清楚在食品安全方面应该办理哪些证照,注意哪些事项。在开幕前,参加活动的大部分餐饮单位都没有证照,在石家庄市食药监局的要求下,他们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为参加活动的餐饮单位办理证照。”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该局主动服务对接下,美食节所有食材均采买于拥有食品流通资质之原材供应商,并索取食品流通证、检查检疫报告及相关票据,及时建立标准台账。食材采买后,严格按照不同食材保存要求进行冷冻、冷藏、阴冷、避光、防潮、先进先出、后进后出等方式、方法保管存放、进出仓,并划分专属仓储区,对进入食材仓储区人员进行分类管控。食材使用前之清洗,严格遵照一冲、二洗原则,生、熟分类原则,防蚊、防蝇、防尘进行食材使前的粗加工。

  据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对所有食材间、直接接触人员,严格执行一人一证(身体健康证明),所有身体健康证明一律来源于市级CDC;并统一着装帽子、口罩、手套、上衣及围裙;烹饪用器皿更在使用前一清、二洗、三消、四冲。严格的食品采购、严密的食材保存、精细的食材清洗加工、统一的服务着装,确保售出的每一份美食,不仅符合在地法律法规的卫生要求,更要达到人们对美食食材新鲜度的追求。

关键词:石家庄,食药监局,美食节,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