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和胜民:以队为家倾情奉献 捍卫法律千里追逃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事迹巡展

来源: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6-10-06 21: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个人事迹:和胜民,男,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临城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大队长。自2010年担任县交警大队大队长以来,他带领新的领导班子,不断致力于加强队伍管理,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真诚服务于民。他实地调研,立足本职,解决城区拥堵“顽症”,确保了道路畅通;他心系学生交通安全,开展“护卫天使”行动,维护了学生上下学期间交通安全;他率先垂范,带领民警确保了旅游线路畅通,为群众提供了真诚服务;他整顿作风、严明警纪、强化管理、狠抓落实,使队伍整体形象不断提升,大队各项工作在市支队综合考评中实现四连冠。2015年,他被评为“邢台好人”、“十大百姓喜爱的好交警队长”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016年,他被邢台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被临城县委政法委评为“两学一做”先进个人。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和胜民。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正人正己,正风肃纪

  和胜民在2010年上任伊始,面对上百万的负债,以及邢台市交警系统体制改革,12个县大队人、财、物的管辖权划归地方,当时人心浮动、纪律松散,人人做事无心情、个个工作无干劲。“打铁须得自身硬”,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否把队伍建设成一支团结、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好警队,全看领导班子这个“领头羊”!

  在日常工作中,和胜民要求民警做到的他首先做到,要求民警令行禁止的他一样做到,不搞特殊、不越雷池;在工作上他公私分明,从不为亲友开绿灯、徇私情。一次弟弟为一个交通违法的同学说情,请他免除扣分处罚,他说交警队又不是咱家的,这事我办不了。弟弟闻言在沙发上抽了一颗烟后,一声不吭起身出屋,同学不解地问他:“胜民不是你亲‘订们儿’这点儿事都不给办?”他弟弟没好气的说:“什么订们儿!‘顶门儿’还差不多!”

  在几十年的交管工作中,和胜民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每年都会有人为“办事”给他送实物、现金、购物卡,都被他婉言拒绝了。朋友们说:“钱可以不收,收下水果物品这些小东西应该是人之常情吧?”他笑着说:“我胆儿小,你可别吓着我,我挣着工资哩,这些东西我还买得起!”他原则性强,铁面无私,不讲情面,也因此被冠以“老八”的“雅号”。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和胜民
“美丽河北·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和胜民。图片由河北省委政法委提供

  心系群众,服务于民

  为维护学生交通安全,和胜民组织开展了“护卫天使”行动,在校园周边他带领民警在似火烈阳下、疾风骤雨里、皑皑大雪中,清雪撒盐、推车疏堵,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保障学生交通安全,被大家称作“校园门口的交警大队长!”

  记得2015年5月5日下午,天空中电闪雷鸣,狂风骤起,大雨倾盆而下,雨中夹杂着核桃大小的冰雹,呼啸着砸向大地,行驶中的车辆急忙停靠在路旁、路上的行人跑向建筑物下躲避着风雨冰雹的袭击。当时正是家长接孩子时间,和胜民赶至第二小学门口下达命令:“大队待命民警立即奔赴一线,全力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风狂啸着刮倒了路边的垂柳,冰雹砸的车顶砰砰作响,一个个冰弹在挡风玻璃上绽开了冰花,他带领城区中队民警穿梭于临城第二小学门口,及时将6名等候家长未至的小学生,用身体挡护着送入车内躲避风雨。

  大雨稍歇,人们急急忙忙带着孩子驱车回家,和胜民鞋中灌满了雨水,小腿紧裹着湿漉冰凉的警裤,与民警一道在雨中分流车辆、指挥交通,直到接送学生车辆全部安全驶离,交通恢复正常后,大家才回到大队更衣用餐。

  每年旅游季节,和胜民都率队在溶洞景区执勤,保障旅游车辆行车安全,维护旅游线路畅通,为群众提供服务。数年来未出现一次大面积、长时间道路拥堵现象。2015年5月1日上午11时,和胜民接到县急救中心求助,急救车接重病号需要穿越溶洞景区,他二话没说拿起对讲机,调度执勤民警开辟急救通道,并亲自带领3辆巡逻的摩托车,二前一后开道护送救护车穿越景区道路。同时,命令大队指挥中心通过天网卡口,及时通报救护车行进情况,让即将到达的卡口民警做好接应准备,为营救生命开辟了通道,为病人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最美政法干警候选人事迹巡展,美丽河北,和胜民

责任编辑:宁晓雪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