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高海茹用爱浇灌环卫之花

来源:长城网 作者:张欣 张建国 2016-10-21 08:42: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高海茹清扫道路。 美丽河北办公室/供图

  长城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欣 张建国)近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共同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推选展示活动评选结果揭晓,邯郸市环卫中心清扫一大队清扫工高海茹等10人获评“美丽河北·最美环卫工人”荣誉称号。

  参加工作30年来,高海茹凭借执着的信念和对环卫工作的热爱,坚持奋战在环卫一线,用辛苦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无怨无悔的光彩乐章。

  让青春在岗位上闪光

  高海茹的父亲是一位“老环卫”,1984年高海茹从学校毕业,父亲有意让她子承父业,但同其他正值妙龄的女孩一样,爱美的她对环卫这个“苦、脏、累”的工作有着较深的抵触心理。她起初认为,从事环卫工作无法面对世俗的眼光,无法抬头做人,因此拒绝了父亲的要求。而就在同年秋天的一个早晨,高海茹去给父亲送饭,她看到父亲和同组的叔叔阿姨们工作虽然辛苦,但却伴随着欢声笑语,看到人们出行时由于道路洁净露出的幸福满足的表情和给予他们肯定的目光,她一瞬间体会到父亲说过的一句话“你们梳头洗脸是装扮自己,而我起早贪黑是装扮这个城市,我们从事的是最光荣的职业,只要能为人民服务,何来贵贱之说。”从那一天起,高海茹对待环卫工作的态度开始逐渐转变,看到城市环境日益改善,看到人们对环卫工人越发尊重,她开始慢慢喜欢上了这个行业。

  1985年,高海茹跟随父亲当上一名环卫工人,而就是从那一刻开始,她就坚定了一个信念:既然选择就要做到最好,就要当环卫“状元”,就要“认真、负责、坚持”。凭借这股劲头,她一干就是三十年,靓丽的高跟鞋换成了沾满泥土的胶鞋,亭亭玉立的姑娘熬成了“不见青丝红颜老”的环卫大姐。面对逝去的青春,她也徘徊过、困惑过,有人劝她,为什么不找一个体面的工作。而看到身边由于苦、累而离开环卫岗位的工友们,她也动过心,每当她想离开时,却发现日积月累了太多的依依不舍。几次挣扎后,她知道,自己已经完全融入到“环卫”二字之中,道路的环境容貌早已成为自己的脸面,她离不开自己挚爱的事业。1999年单位调整,她可以到机关、车队等“体面”的部门工作,但她选择了放弃。2013年环卫体制改革,她可以选择到管理岗位,可最后还是坚持留在环卫一线。面对别人的不理解,她坦然道:“我在环卫岗位感觉踏实,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只要我能干得动,我就永远不离开一线。”

  用汗水浇灌环卫之花

  有了挚爱的事业和坚定的信念,就要用辛苦和汗水去浇灌,就要勇往直前,践行自己当初的承诺。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高海茹从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成长为负责多条主干道的班组长,从一名普通的群众进步成一名共产党员,无论身份怎么变,她执着的心没有变。这么多年来,她无论刮风下雨,每日坚持参加晨扫、补扫、保洁,一天的作业面积就超过15万平方米。她还坚持每天对作业路段进行巡查,30年共计巡查道路长度超过40万公里。

  2009年11月9日,邯郸市迎来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雪,高海茹深知这不仅是一场硬仗,更是关乎广大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的重要保障。身为共产党员,她以雪为令,以路为家,冲锋在前,连续5天奋战在清雪一线,饿了吃口干面包,渴了喝口凉水,看到同事们顶不住了,她劝人休息,可自己却一直坚持。从搬运融雪剂,到铲雪、运雪,处处都能看到她的身影。有人抱怨累时,她谆谆劝导,大家工作积极性不高时,她唱歌鼓劲,最后实在顶不住了,她也没有退下战场,在路边休息10分钟起来继续参与清雪。在她这种精神的带动下,同组的环卫工齐心协力,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清雪任务,分包道路成为邯郸市第一批清完积雪的路段。

  高海茹不但乐于奉献,勇于拼搏,在环卫队伍中还享有“小诸葛”的美名。滏河大街地处邯郸市老城区,沿街门店多、人流量大,每天的垃圾产量2吨以上,且废弃物多,保洁压力巨大,是邯郸市最脏最差的路段,也是其他环卫人不愿意承担的难点路段。为啃掉这块硬骨头,高海茹主动请缨,到滏河大街担任环卫班长,在摸清道路情况后,她将每日晨扫时间由早4时提前至3时,确保晨扫前将垃圾清完。为提高保洁质量,高海茹发明了“一线穿多点”环卫作业模式,分别在滏河大街王府花园门前、朝阳路口、展览路口等几个人流量特大的部位安置一名保洁人员盯守保洁,同时安排两名保洁人员利用电动保洁车从道路两头快速巡回保洁。这种模式大大提升了保洁效率,彻底解决了滏河大街废弃物清理不及时的难题,也为邯郸市市场路段和老城区路段的环卫保洁工作指明了方向。

  邯郸市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洁净城市工程后,高海茹先后带头实施了“消灭烟头行动”、“周末绿化带大清理活动”、“以克论净考评”等多样特色做法,她对待道路的卫生死角从不“将就”,她把废弃物捡拾效率从20分钟提速到5分钟,作业标准也被全市环卫系统奉为标杆。

  这么多年过去了,高海茹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人民路、联纺路、滏东路,这些邯郸市最洁净、最靓丽的道路,都是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的花朵,她本人也成为全市环卫战线的明星。

  用泪水书写感人篇章

  高海茹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愧疚。从事环卫事业30年来,她坚持以业为重,以路为家,却无法成为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

  孩子小时,她把孩子送到父母处照看;孩子上学后,她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孩子长大了,她几乎没有给孩子做过一顿午饭。

  高海茹是一个坚强的人,工作再累、再苦,都没有见她软弱过。但父亲住院不能侍奉膝下,孩子长身体时却吃不上一口热饭,这些过往都如同一根根钢针,深深痛刺着她的内心,每念至此,这个坚强的“女汉子”也会默默的流泪。让她欣慰的是,家人对她的工作一直满怀理解和包容,这也成为她保持旺盛斗志的源泉。

  今年2月7日晚上,万家团圆的除夕夜,邯郸市东柳大街春晖小区北侧路旁,高海茹的儿子为她送来热腾腾的饺子,她叫来同班组的同事们一起吃,或许自己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马路年夜饭了。为活跃气氛,高海茹还带头唱了一支歌,同事们也都各显其能,每人表演了一个节目,就在这马路边,上演了一幕他们自己的“春晚”。半小时后,他们又要到下一个路口收集垃圾和炮屑了,一群橘黄色的身影缓缓消失在夜幕之中。

关键词:美丽河北,环卫工人,高海茹

责任编辑:张欣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