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记邢台一位医护小伙儿的“援疆之旅”

来源:长城网 作者:刘杨 闫秀真 2016-10-20 23:5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邢台10月20日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闫秀真)“今天从早晨六点半开始就忙碌起来,先后护理了四台手术。因其他3名同事外出学习,护理人员只剩下我,整整一天身体在忙碌的同时,精神还高度紧张,生怕有一点疏忽和纰漏影响到手术。晚上九点半才吃饭,回到宿舍累的精疲力尽,躺在床上再也不想动……来若羌已一年多,像这样的忙碌已是常事,虽然很紧张、很累,但想到自己的付出可以挽救无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自己组织的护理培训很受当地医院欢迎,内心顿感无比充实,突然间成就感倍增,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累并快乐着吧。”这是清河县援藏小伙儿田吉安10月10日晚上写下的一段日记。

  28岁的田吉安是邢台清河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2015年主动报名援疆,当年8月份作为第七批援疆干部及技术人才来到新疆的若羌县医院手麻科工作,若羌是邢台市的定点援助地。一年多的新疆生活,让田吉安深深体会到人生的付出和收获、苦辣和酸甜。千年的胡杨树、美丽的阿尔金山、连绵起伏沙漠戈壁……初到新疆的若羌,田吉安感觉一切是那么的新奇。但接下来只身一人要在这里生活一年半,紧张的工作,对家的思念,对他来说又是一种挑战。“若羌的阳光很强,风沙很大,吹的人睁不开眼。生活上除了不习惯这里干燥的空气偏辣的饮食一切都还好”说起初来时对环境的不适田吉安很轻松。在克服环境不适后,田吉安快速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由于若羌县人口较少,手术类型不多等原因,这里择期手术较少晚急诊手术较多,加班工作是经常的事,护士们都得24小时待命,随叫随到。在这里的每一天,田吉安几乎都与加班、手术分不开,每月平均大小手术量50台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70多台,且大多数为急诊手术。

手术台上的田吉安。闫秀真 供图

  就在前天晚上他还度过一个不眠夜。晚上10点钟回到宿舍的田吉安和妻子在微信聊完天刚刚打算睡觉,接到了护士长打来的电话,有紧急手术,他连忙披上衣服跑向医院。像往常一样他第一个赶到科室,熟练地准备好敷料、器械、生理盐水、输血器等所有的手术用物。病人接来后得知,需要做紧急剖宫产手术,且属二次剖宫产,比平常手术困难和危险更大,作为护士需要更快、更精准的配合主刀大夫。田吉安快速的把所有的手术配合流程在脑子里过一遍,零晨2点多,手术开始了,消毒纱布,无菌巾、手术刀、止血钳……医生的每条指令考验着他快速精准的反应, 2个多小时的紧张忙碌,手术顺利完成,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消耗,使田吉安疲惫不堪。可他的工作并没有结束,除收拾手术用物刷洗器械外,还要把手术间更衣室打扫干净,直到凌晨5点,田吉安才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医院。打开手机看见10多条妻子因担心而询问的信息,走在满是风沙的路上,除了身体的疲惫,更多的是对家人的思念。“这都不算什么样,每月最多的时候手术量达到70多台,大大小小的手术一周至少也得有10多台,比这更紧张的手术多的是。”田吉安不以为然地笑着告诉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那次紧急的艾滋病产妇的剖宫产手术,我和同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将近30度的高温下,整整忙碌了三个小时,等手术结束时,我们的浑身像水洗的一样,几乎虚脱,这是若羌县医院也是我从医以来第一例艾滋病人的剖宫产手术。当我将产妇和婴儿推出手术室,患者亲人紧紧拉住我的手,虽然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他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和真诚,顿时驱走我的劳累,使我深深感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还有一次田吉安半夜加班到凌晨四点,但是第二天还邀请了巴州医院专家做四台手术,就这样在前一天晚上基本一夜未眠的情况下,他又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援疆,医护人员,邢台

责任编辑:张晓雷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