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百余专家齐聚涉县献策梯田申报全球农业文化遗产

来源:长城网 作者:王月红 2016-10-21 17:31: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10月21日讯(记者霍文龙 通讯员王月红)近日,第三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学术研讨会在涉县举行。110多位专家、学者、主管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为推进我国农业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与保护出谋划策。

  在专题报告环节,与会专家主要围绕全国农业文化遗产普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与评选、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乡村建设等议题展开研讨。在涉期间,专家实地考察了涉县旱作梯田,为涉县旱作梯田保护与发展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申报出谋划策,围绕如何调整旱作梯田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品质、打造高端品牌;如何深入挖掘梯田文化、石头文化内涵;如何做好与梯田共生共存的石头村落保护与开发、改善村庄环境、提高村民收入以及如何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内容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2014年河北涉县旱作梯田农业系统被农业部评为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目前正积极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涉县旱作梯田总面积达21万亩,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具规模梯田位于井店镇王金庄区片,梯田面积1.2万亩,分为5万余块,土层厚的不足0.5米,薄的仅0.2米,石堰长度近万华里,高低落差近500米。当地山民挑战自然、战胜自然,一代代在此繁衍生息。1990年,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

  涉县梯田建造历史悠久,据考证,从元代初期就有人开始修建梯田,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修建进度也在不断加快,尤其到清代的康熙、乾隆年间,因较长时间社会安定,人口增长速度较快,修田造地数量较大。

  涉县梯田展现了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在山巅登高望远,用石头垒起的梯田,如一条条巨龙起伏蜿蜒在座座山谷,随着季节的变化呈现出各种姿态。梯田里农林作物丰富多样,谷子、玉米、花椒、柿子、黑枣等漫山遍野,各类瓜果点缀在万亩梯田里,呈现春华秋实的壮丽景象,迸发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展现出震撼人心的大地艺术,以王金庄为核心的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在促进地方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就业增收、农村稳定繁荣,以及在发展休闲农业、维持生态安全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仍然具有重要价值。

  当前,涉县已出台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管理办法》,制定了河北涉县旱作梯田系统保护与发展专项规划。通过生物多样性的恢复、传统旱作梯田农业系统的文化传承以及与休闲农业的结合,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的增收、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问题,让这一具有重要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绽放新的光芒。

关键词:专家,涉县,梯田,保护

责任编辑:郑风莉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