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血气不足致手脚冰凉捂不热 中医专家教您如何调理

来源: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解哲琳 2016-10-09 18:36: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右二)进社区接受健康咨询。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10月9日讯(陈诗雨 记者 解哲琳)秋分是昼夜平分、寒暑各半的时节,天地间阳消阴长,气候由热转寒的过渡时期,与此同时,人体的阳气向内收敛,呈现阳弱阴强的趋势。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秋季过后,阳气收到身体里,血供在里面,末梢循环比较差,人体血气循环不畅,手脚就比较冰凉,而中医认为肾主藏精,纳气,所以秋冬应特别注意养肾补气。

  “一到冬天,我就手脚冰凉,即使我穿了很多衣服,室内温度也很高,但是还是暖和不过来,浑身乏力,腰酸背痛没有精神。”在该院门诊室,来自郊县的王女士说道。

  “像王女士这样的现象,从中医上讲是肾气不足的表现。”石伟说,秋分过后,天地阳气向内收敛,肾也开始收纳阳气,因此在秋季一定要提前补养肾气,肾补好了,才可安全过冬。

  秋季由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加上自然界温度下降,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气血不足使得手指或者脚趾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从而致使手脚感觉冰凉。“秋冬养生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固阳为主,肾藏精是将精气藏于肾,促进肾中精气的不断充盈,防止精气从体内无故流失。”石伟说,秋季如果身体精气不足,就容易导致气血不畅。

  除了上述的手脚冰凉、浑身乏力、腰酸背痛这些,脱发严重、听力下降、黑眼圈加重等也都是肾气不足的表现,肾气不足是肾气亏虚所导致。“因为肾脏藏着元阴、元阳,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先天之本、脏腑机能活动的动力。肾气不足,不仅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对健康极为不利。”石伟说。

  中医认为,肾气是肾精所化之气,对人体的生命活动尤为重要。在生活中人们常常说补肾,其实补的就是肾气,肾气充足则精神饱满、精力充沛。而在秋季补肾,正是为即将到来的严冬打下基础,增强人体抵御寒冷的能力。所以秋分前后是补养肾气的最佳时间。

  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按摩一些部位对于补充肾气有很好的疗效。在肾经中有一个原穴——太溪穴。“太溪穴具有滋肾阴、补肾气、壮肾阳、理胞宫的功能,经常按摩太溪穴可有效补养肾气。”石伟说。

  针对肾气不足导致手脚冰凉、捂不热的人应如何补养肾气,石伟建议饮食方面应遵循秋季养阴的原则,平时应吃些性质温热、具有温暖脾阳作用的食物,同时也要吃新鲜蔬菜以避免维生素的缺乏。常话说贴秋膘,秋冬以后就可以进补了,多吃一些动物类的东西,可以稍微放一些中药党参黄芪当归等这些东西补一下。

  除了饮食之外,还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像慢跑、快步走、跳绳、太极拳等都会让全身各个部位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但是需要注意避免剧烈运动。因为高强度的运动,大量出汗会发泄阳气,反而起到相反的作用。同时注意一定要避寒,阳气是收藏的,不能动阳气伤阳气,只有阳气补足了来年才会发。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石伟,气血不足,手脚冰凉,中医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