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春捂秋冻正当时 石家庄肾病医院提醒莫入误区

来源:长城网 作者:徐春迎 解哲琳 2016-09-21 16:5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伟(右一)在向外国学生介绍中医补肾气原理。徐春迎 摄

  长城网石家庄9月19日讯(徐春迎 记者 解哲琳)秋分过后,虽气温在逐渐下降,但许多人并没有及时增添衣物,只因一句老话“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春捂秋冻不是所有人都合适,切忌盲目跟从,这时人体阳气由夏季向外宣发转变为向内收敛,“冻”的同时应科学的补养肾气。

  “许多人会错误的理解‘秋冻’为‘遇冷不穿衣’,这样不仅不能预防疾病,反而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反复感冒会引起机体免疫功能紊乱,将使免疫复合物大量蓄积在肾脏中,从而损害肾脏。”石伟说道,秋冻要因人而异。

  中医理论认为天人合一,人体动态与大自然规律要保持一致。大自然的阳气是随季节而循环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内经》有“阴阳制约”的原则,相对于人体内部阳气来说,周围的秋凉气候就是阴,阴自然要制约阳。“外界阴气越盛,就是气候越冷,对制约人体内部阳气向外散发的作用越强,一定程度上的‘外冷内热’有助于在秋季聚藏人体阳气。”石伟说。

  “秋冻”的实质即加强阴气制约人体内部阳气散发的作用。秋季气温下降,厚衣服要晚些穿,多经受寒冷的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在逐渐降低温度的环境中,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产热,从而增强机体抵抗力。

  但“秋冻”也因人而异,气虚、阳虚体质的人群、老人和孩子都不太适合,因为这类体质的人遇冷抵抗力下降,可能诱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不可盲目“秋冻”。此外,有慢性疾病的病人不宜进行“秋冻”,寒冷刺激会使支气管和血管痉挛收缩,导致患者旧病复发。”

  秋分时节气温降低,这时人体阳气由夏季向外宣发转变为向内收敛,随着天气的转冷,人体皮肤排出的汗液和毒素减少,相比夏季肾脏负担较大,更应注意在“冻”的同时补养肾气。

  《难经·八难》中记载:“气者,人之根本也”。 《黄帝内经》中有曰:肾藏精,精又分为先天之精与后天之精,先天之精要封藏,不可挥霍;后天之精可以补益,温补肾阳。肾气不足,不仅会早衰损寿,还会引发各种病症。当然,补肾气也要讲方法,否则对我们的健康极其不利。

  “进补不可乱补,应注意不要无病进补和虚实不分滥补。”石伟说道,中医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中医养生防病,一向主张以调养为主。”充足的睡眠对于气血的生化,肾经的保养起着重要作用。

  “秋冻”要灵活,秋分过后气温变化明显,风多干燥,应适当增添衣物,注重预防感冒,适量饮水,保持室内空气的湿润。石伟建议秋季人们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以补养肾气,保持健康的生活规律和充足的睡眠,并进行适当的锻炼以增强抵抗力。

关键词:春捂秋冻,肾气,石家庄,肾病医院,健康,养生

责任编辑:解哲琳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