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长城原创 >>

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获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冠军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昊 杜宇昕 2016-10-26 17:2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体队员合影。李昊 摄
团体冠军颁奖合影。李昊 摄
大赛全部获奖证书。李昊 摄

  长城网唐山10月26日讯(李昊 记者 杜宇昕)近日,2016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在江苏镇江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周的比拼,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代表队在电动滑翔机项目斩获团体冠军及个人冠军、个人季军,在垂直起降项目中摘得个人三等奖。总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取得团体冠军奖杯1个,金牌6枚,铜牌2枚的傲人成绩。

  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锦标赛(CADC)是目前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赛事,与欧洲ACC竞赛和美国SAE竞赛被并称为世界三大高校科研类航空航天模型赛事,竞争异常激烈。今年的CADC竞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等100所院校的2100余名选手参加,赛事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各项目竞争压力更是前所未有。

  “技可进乎道,艺可通乎神”。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代表队傲人成绩的取得可以说是轻院模型运动协会队员“磨”出来的。他们从今年4月开始组织备赛,队员们风雨无阻、勤勤恳恳、精益求精、在组装火箭、飞机模型时比处女座还A型血,执着地进行日常训练。在十一国庆期间,协会全员利用假期休息时间进行了为期九天的集训。心怀工匠之心,让兴趣成为特长,正是靠着这种精神,10个95后的小伙子经过层层选拔来到总决赛的赛场,进行了电动滑翔机、垂直起降载运、对地侦查三个项目的角逐。

  电动滑翔机是CADC竞赛历史最悠久、竞争最激烈的一个项目,主要考验选手的操控技巧。总决赛中,来自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等高校的121支参赛组进行了竞技,经过两轮紧张比拼,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的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人克服重重困难获得876.96分的高分,获得该项目团体第一名,摘揽此项目全部金牌。飞手张云健获得个人第一名,飞手乔中飞获得个人第三名。

  垂直起降项目有108支队伍参加,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派出了一个机组参赛。在硬件条件相对落后的条件下,轻工学院模型运动协会张春元等人自主设计的“可折叠垂直起降倾转三旋翼物资载运飞行器”顺利完成比赛任务,最终获得三等奖。轻工学院还首次参加了对地侦查项目,参赛队员稳定发挥,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作为一所没有航空航天专业的地方院校,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学子缘何能在大赛中取得如此成绩。华北理工大学校长助理、轻工学院院长谭靖给出的答案是:“作为应用技术大学,轻工学院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办学理念,以‘工匠精神’引领人才培养,着力推进应用技术类人才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发展空间,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地方发展。”

  宝剑锋从磨砺出,匠心筑梦终辉煌。从赛前准备到比赛结束历时近半年,队员们践行工匠精神,磨练技术,刻苦训练,展现了轻院学子对航空竞技的热爱。付出总有回报,最终凭借队员们高超的操控水平和精诚团结的团队配合取得了优异成绩,首次将“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这一地方院校的校名回荡在全国总决赛的颁奖典礼上。愿华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模型运动协会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关键词:学院,设计,挑战赛

责任编辑:杜宇昕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